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被辞退 小学生罢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学生很想吴老师回来上课。

  “吴老师,我们爱您!”昨天,集美北部工业区育青学校四年级(2)班的黑板上,学生们用彩色粉笔写下的这句话还保留着。几天来他们一直没有上过数学课,学生们说,班主任吴老师因为给他们补课被学校辞退了,他们以扔粉笔头的方式,来抗议学校临时安排的老师。

  学生

  这么好的老师怎么会辞退?

  昨天中午,记者接到陌生来电,电话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记者叔叔,快来学校救救我们吧。我们好想老师回来上课,现在我们没有老师了。”反映情况的学生似乎要哭出来。

  记者随后赶到了集美区育青学校,当时学生正在午休。听说记者来了,几十名学生一下子跑出教室。学生七嘴八舌向记者讲述老师被辞退的情况,希望老师能回来给他们上课。

  一名女生说,他们的班主任吴老师,数学教得非常好,同学们非常喜欢她。大约1个月前,吴老师给学校数学成绩较差的学生补课,4年级1班、2班估计有14人参加补课。这名女生说,吴老师可能就是因为这个被辞退了,同时辞退的还有另外两名老师。“这么好的老师怎么会辞退呢?”同学们说,自从吴老师走后,3天来他们就再也没有上过数学课。

  同学们还指着黑板上写的“吴老师,我们爱您!”给记者看,一名男生说,这些字是很多同学一起写的,还画了两颗“心”,用巨大的惊叹号,来表达他们希望吴老师回来的急切心情。

  老师

  家长要求办补习班

  吴老师说,自己对学生的补习行为,有过错但不至于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她觉得学校的处理不公平。“而且也有家长要求办补习班,把孩子成绩提上去。”吴老师说,正是应部分家长的要求,她才办补习班辅导学生,学生在经过辅导后进步很大。吴老师觉得突然辞退老师,学生的学习会受到影响,学生舍不得她离开,吴老师说她也离不开学生。

  虽然学校的待遇不是很高,吴老师说为了这些孩子,她还是希望回去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哪怕不领学校工资。”吴老师说,她与班上学生的感情很深,前天学生知道她要回去时,还准备了鲜花迎接。后来学校宣布新老师已经找到,可能才造成学生的抵触情绪。

  学校

  给过机会了,她们没有改正

  学校为什么会辞退三名老师呢?育青学校王校长的说法很清楚:这3名老师违反规定,在校外私自进行有偿补课,影响不好,要辞退他们也是无奈之举。王校长说,3名老师是今年2月底聘用的,属于临时聘用性质。开学之初学校在教工大会宣布了校规校纪,要求本校所聘人员必须遵纪守法,如有严重违反,将予辞退。王校长说,吴老师等3人疏于校内课堂教学,而是在校外租房办高收费补习班。学生放学没有回家,导致很多家长到学校找人,家长向学校提出反对意见。

  “我们给过机会了,但她们就是不改正。”王校长说,在了解到吴老师等人违规办补习班时,学校给出了两种选择:一、立即停办补习班,退回所收学费,320元的房租损失由学校承担;二、采取护送等措施,保证学生、尤其是女生深夜回家的交通等一切安全,办完一期下不为例。王校长说,吴老师后来虽然表示已停办,但“五一”长假后,继续背着学校办起了补习班。

  鉴于此,学校在劝说无果,补习晚了学生回家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经学校董事会做出辞退决定。5月17日,学校以书面形式,将辞退3名聘用教师的情况,向集美区教育局、民教办做了汇报。

  王校长说,辞退吴老师等人后,学校马上安排临时老师去补缺。但在4年级2班,前去上课的数学老师,遭到了班上学生的拒绝,甚至有的学生还拿粉笔头扔老师,逼迫新老师离开。为什么学生对新老师如此抵触呢?王校长解释说,学生太小不懂事,或许是背后有人煽动造成的。目前新的老师已经到位,该班学生也已经开始正常上课。

  教育局

  突然辞退有点欠妥

  集美区教育局陈副局长说,育青学校因为建筑、消防过不了关,至今还没有正式批准办学。他一接到学校的反映,就马上派民教办工作人员前去处理了。

  对于学校突然辞退老师的做法,陈副局长认为有点欠妥。学校要辞退老师,至少先告之老师,给老师做思想工作,也让老师自己考虑一段时间。陈副局长说,他当时也批评了学校的负责人,这样做是不对的,对方也答应了不辞退老师,但是当天下午回去时,学校校长已经在全校大会上宣布了辞退决定。

  陈副局长说,育青学校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一方面属于非法办学,一方面又有1000多名学生,如果取缔后这些学生的去处又是难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