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运动中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9  《中国少年报》 

  作者:顾东春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就发现:在无边无际的沙漠中,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如果没有任何指示方向的标记,人们是难以走出这片荒地的。人们走过的路线实际上是一个个圆圈。当你把某人的眼睛蒙上,然后让他沿着某条直线行走事先让他先确定好目标,结果你会看到,他并没有沿着那条直线前进,而是走了一条曲线

  事实上,不仅人在黑暗中或无法辨别方向时走的路线是曲线,就是动物在这种情况下也是沿曲线方向行走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观象呢?

  原来,人和动物的四肢发展得并不完全对称。因此,人们在行走时,左右两腿迈出的步子长度通常是不一样的。如果蒙上眼睛在足够宽的路面上行走,那么人们总要绕一大圈,最后又回到原地。

  一位步行者,如果他的左腿每迈一步总比右腿迈出的步子远一些,那么,除非他用眼睛不断地修正走路的方向,否则他一定会向右偏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