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一封信带来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23  《中国少年报》 

  在中国,在北京,在15年前的西城区下关小学,有这样一个由“一封信”带来的节日。就是这样一封信,给小伙伴们带来了一个表达心声,赢得倾听、尊重与关爱的节日。至少在孩子们心里,这是一个节日。这个节日里有音乐、有惊喜、也有一份因“信”而生的感动与回忆……

  说起这件事,我们还得从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经担任过团中央第一书记的宋德福伯伯最近写下的一篇回忆文章开始——宋伯伯(中)来参加我们的生日会啦!宋德福1992年8月2日是个星期天,傍晚我处理文件时,看到一封北京下关小学少年乐团小朋友的来信,信中讲到全面发展、开展快乐教育、成立少年乐团、请解放军军乐团老师辅导等情况,最后写道:“我们用一颗颗赤诚的心邀请您于8月2日晚6∶30到我校参加少年乐团一岁生日庆祝活动。”并专门写清小学的地址:阜成门外电车公司一场斜对面。

  孩子们要求的事、希望的事,没有特殊理由,是难以拒绝的。我一看时间,现在赶过去还来得及,但是,无法通知少工委的同志与我一起去。我也不要车了,乘公共汽车赶到了下关小学。

  我走进一间大教室,没有人认得也没有人介绍,便坐在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听他们开会,看他们表演,待到室内的项目快结束时,我看到斜对面坐着的几位老师在低声细语,一会儿,又把我身旁的老师叫走,因为谁都不知道我来自何方、姓氏名谁,只好过来问我。我说:我是团中央的宋德福,是少先队员写信邀请来的。

  接着,我又参加了少先队员在学校操场上安排的活动。然后,才与老师和小朋友们告别。

  十多天后,我又收到下关小学大队长、中队长的来信、照片和签名。小朋友们在信中说:8月2日是我们最难忘的日子,您参加了我们的庆祝活动,我们全体师生感谢您。您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学校和我们一起联欢,我们太高兴了。我们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祖国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才。希望您以后多多关心和指导我们。

  现寄照片一张及全体师生签名,留作纪念。

  我们再次代表全体师生向您表示感谢。

  此致

  敬礼

  下关小学大队长:刘影

  中队长:李婧 俞淼 宫雪

  15年过去了,也许15年可以改变一切,但却改变不了曾经的真情记忆。寻着宋伯伯的回忆,本报记者找到了当时下关小学的大队辅导员赵仪杰老师。

  “对,这张照片是我照的!”看到这张15年前宋伯伯和少年乐团小伙伴在一起的照片,当年的乐团辅导员赵仪杰老师一点都不陌生。

  捧着这张已经微微泛黄的照片,赵老师的回忆就像泉水一样滔滔不绝地涌了出来——

  1992年8月,下关小学小乐团一周岁的生日马上就要到了。同学们在《中国少年报》上搜索到了一个“大朋友”的名字,一起写了信,邀请这位尊贵的客人来参加乐团生日晚会。可是,他到底能不能来呢?

  那天,我们摆好了桌椅,画好了板报,还买来了一个大蛋糕放在教室中央;参加晚会的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已到场,孩子们也穿好了服装,准备好了乐器,晚会马上就要开始——

  窗外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看来他是不会来了!”虽然有点失望,但孩子们还是开始了表演,并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突然,我在家长席中发现了一位有点陌生的同志:戴着眼镜、穿着短袖白汗衫,文质彬彬地坐在教室的一角。

  “请问您是谁的家长?”我问。“噢,我是团中央的宋德福,是少先队员写信邀请来的。”……瞬间涌上心头的激动让我一下愣住了!“孩子们,我们的信,宋伯伯收到了,现在他就在这里,在我们的身边!快,音乐起!”孩子们立刻奏起了《美丽的鲜花在开放》,用他们心中最欢快、最动听的音符,来“款待”他们心中尊贵的客人——团中央第一书记宋伯伯……

  多少年过去了,我还记得当时一个孩子在他的日记中写道:“这一天是个节日,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不会忘记和我们一起庆祝乐团生日的宋伯伯!”

  本报记者 刘浩 实习记者 王少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