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小音符写大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27  《中国少年报》 

  实习记者:赵丹

  ——中国青少年信息科学技术应用与创新邀请赛侧记“Made in China”大家都不陌生,全球经济下,我们常常听到“中国制造”这个词。有这么一群小伙伴,他们立志要在全世界叫响一个新的词汇:中国创造。

  创新进行曲

  3月24日,“中国青少年信息科学技术应用与创新邀请赛”在景山学校举行。比赛结果让评委们震惊——选手平均年龄不到12岁,作品表现力、技术熟练度,却大大超越许多成年人水平。中科院计算机所王兆林博士说,计算机技术是工具,好比你按“3+5”,按“=”,答案就出来,但仅仅是工具。而现在你具备各种能力,再结合工具,就有了创造性。

  协作交响曲

  西安队六名选手来自五所小学,来北京前才刚认识,却很快达成默契。个人赛结束后,他们聚到一起做团队题,有的配音、有的写稿,配合得井井有条。“我上线找素材!”“我打字快,敲字幕!”“大家看我这样画底色行不行……”

  他们先用数学方法解析题目,再用photoshop、flash做动画演示。偶尔也遇到障碍,思路不统一啦、录音设备出问题啦等等,最终都被一一攻克。晚上十一点,作品终于完成。

  取长补短是团队题的特色,颁奖会上,“知心姐姐”卢勤说,过去的创作多是一个人的力量,而现在要提倡团队。

  喜忧变奏曲

  来自天津的高嘉博,本次大赛上尝尽“甜酸苦辣”。距比赛结束还有30分钟,他已做完所有题目,心里甜滋滋的。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在同龄人中是“高手”级别,这几个题小菜一碟!

  比赛结束,高嘉博兴致勃勃地跟同学谈论赛题,突然——什么?还要存PSD格式?!他一惊,少存了一种格式!很可能没成绩!自信爆棚的一张脸,转眼变苦瓜。

  团队答辩时,他代表天津队上台接受考问。几百双眼睛注视下,回答流畅自如。专家、记者和观众连连称赞,他心里却酸酸的:昨天的个人赛也这么细心就好了。

  颁奖礼,主持人宣布一等奖时,高嘉博正羡慕地摸着队友的三等奖铜牌。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他睁大眼睛愣了好几秒,仓促跑上台。“太意外了!”好久,胸腔里还热辣辣的。

  尾 声

  1983年,邓小平爷爷给景山学校题字: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二十多年过去,今天的同学不仅掌握了先进的电脑技术,还掌握了比技术更重要的东西——源于血脉的责任感。这责任感让选手们喊出“中国创造”的声音;这责任感让西安小队员们放下自我、通力配合;这责任感让高嘉博在个人“失利”后依然认真做团队答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明天,这里的每个小音符,都能写下最美的大乐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