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未成年人吸烟严重程度上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5月29日,河南省汤阴县的几名小学生在街头宣传禁烟。

  街头巷尾,三三两两学生模样的孩子凑在一起,人手一支烟,喷云吐雾,这样的场景绝非鲜见。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及“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未成年人吸烟低龄化、吸烟严重程度上升的严峻态势再次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施行,其中确认对未成年人售烟行为违法。在今天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来自团中央权益部、专家、学者,以及立法、司法实务界人士认为,当前,未成年人吸烟的严峻局面不但没有得到控制,还出现了低龄化趋势。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对未成年人吸烟危害程度的漠视、以及监管等执法手段缺失,是导致未成年人吸烟严重程度上升的首要原因。

  “一支尼古丁可以毒杀一只小白鼠,一盒尼古丁能够杀灭一头牛”,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说,吸烟对未成年人身心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吸烟对未成年人心理和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因为吸烟导致一些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专案组检察官杨新娥,至今对曾经办理的一起因吸烟引发的犯罪案件记忆深刻——两名初中学生找低年级学生要烟抽,双方发生口角,厮打在一起。两初中生气不过,通过网络联系了七八个哥们儿,第二天在校门口堵住低年级同学,挥着棍棒一顿暴打,把其中一个学生的小手指都打断了,场面十分血腥。

  “因吸烟、酗酒引发的未成年人盗窃、抢劫、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案件已不容忽视。”杨新娥说。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前来自家庭、社会对未成年人吸烟危害程度的认识还相当模糊。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刘鹏带来了一组调查数据:今年1至4月,在少年法庭调查的45起未成年人案件中,有吸烟史的34人,占75%。

  在谈及吸烟的诱因时,很多孩子承认是因为看到同伴吸烟很帅气,尤其是女孩子抽烟被看作“有派”、“很酷”。有时玩伴在一起,不抽烟、喝酒,就觉得无所事事、很无聊。对于吸烟的费用来源,其中65%是父母给的零用钱,或者同学间相互买,还有一部分是“借”的。

  “‘借’的背后其实就是靠强制、暴力等手段进行的抢劫、盗窃等不法行为。”刘鹏说。

  另外,在对29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中,11名家长对孩子吸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感觉“没什么”、“管不了”、“由他去吧”;另外48%的家长没注意到孩子吸烟。问及对孩子吸烟有无办法,家长多感到无奈,认为“没什么办法”、“说说得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孩子买烟时都没受到什么阻碍。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作为专业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法律组织,2001年曾发起针对中国28家大烟草公司的烟草诉讼。该中心副主任张文娟说,造成未成年人吸烟问题严重的原因很多,如烟草广告诱惑、不良影视镜头影响等,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未成年人所吸香烟是自己购买的,长期从亲友处获得的很少。可见,从烟草来源入手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吸烟是立法的首要关注点。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于2006年1月9日正式对我国生效,公约对“开始吸烟的年龄愈来愈小”的情况表示深切关注,规定“每一缔约方应通过有效的立法、实施、行政或其他措施,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分发烟草制品或由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

  公约对自动售货架出售香烟、对制作成对未成年人具有吸引力的烟草形状的糖果、点心、玩具等都作出明确的禁止性规定。

  我国1999年6月通过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首次通过国家立法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但由于没有规定对这种违法行为是否应当处罚以及怎样处罚,导致该法颁布施行后没有实现立法目的,未成年人照样可以轻松购买到香烟。”张文娟说。

  2006年12月29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之盾更坚。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规定违反上述情形者,“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张文娟说,这一修改体现出两大进步:明确了售烟者的警示义务和核查身份义务;在确认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的基础上,明确了处罚的合法性。

  不向未成年人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是使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的根本。然而在生活中,小商小贩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司空见惯,鲜见要求买烟者出示身份证件,尤其小摊位上,向未成年人禁售香烟的警示牌更是难觅踪影,未成年人买到香烟依然轻而易举。

  张文娟说,《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遗憾之处,在于没有明确处罚的执法主体,也没有明确处罚的方式和幅度,这使得推动商家落实警示标志的摆放和身份核实义务存在一定难度。

  世界很多国家对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规定了严格的罚则。在法国,禁止向16岁以下的儿童销售烟草产品的法案。烟草商一旦被发现向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卷烟,他们将会被罚款150欧元。;韩国政府禁止向青少年(19岁以下)售烟,否则将被罚款1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大约6.9万元)或入狱两年;

意大利禁烟法规定,向16岁以下儿童出售香烟者处100万里拉罚款。

  律师王毅伟说,政府应该切实履行起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职责,加大对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处罚力度,增加其违法成本,挫败烟草经营者再打未成年人的主意。对于变换花招吸引未成年人购买香烟的,如买一送一、拆卖等行为应从重处罚。

  全国律协副秘书长里红建议从社区入手,聘请社会监督员,加强对未成年人买售香烟行为的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