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相册里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18:36  中信出版社 

  晚上,丝丝溜进爸爸的书房里去给爸爸打电话,她喜欢爸爸书房里那个仿古的话机。

  “爸爸,你还在开会吗?”

  爸爸说,他在宾馆的房间里休息。

  “我的小公主有事吗?”爸爸问丝丝。

  丝丝说,今天出去玩儿的时候,看到有个很奇怪的小矮人,他的头是大人,可是身体却是小孩子。

  不知为什么,丝丝并没有和爸爸说起这个小矮人被妈妈赶走的事情。

  爸爸在电话里告诉丝丝,这样的人叫做“侏儒”,爸爸还特意教丝丝怎样写这两个字:“两个字都是人字旁,前一个字右边是朱红色的朱,后面那个字右边是需要的需字。”

  丝丝虽然还没上小学,却已认识了很多字,大部分字都是读书的时候,自己不知不觉地认识的,不过,她会写的字并不多。

  爸爸临走前还在教她学写字。

  丝丝换了左手拿电话,伸出右手的食指在桌面上,按照爸爸教她的笔划,写下了这两个字。虽然用手指头写的字看不见,但丝丝也感觉得出来,这两个字一点也不好看。

  就像是“帅哥”其实一点也不帅一样。

  爸爸告诉丝丝,侏儒大多是小时候生病,身体停止生长而造成的。

  “侏儒是残疾人,他们生活不方便,还经常遭到周围人嘲笑和歧视,很值得同情。”爸爸说。

  丝丝忙说,爸爸,我没笑他,我还给他10块钱呢,不过他没要。

  爸爸夸奖道,丝丝真像是一个小公主,有爱心和同情心。

  丝丝放下电话后,就迫不及待地从书桌上的笔筒里拿了一只笔,她还要找一张纸,以便把刚学会的这两个字写下来记住。

  当她拉开爸爸书桌的抽屉找纸的时候,眼睛瞅到了一个四方型的东西,像是纪念册,她好奇地拿过来,翻开一看,原来是一本薄薄的影集。

  丝丝毕竟只是一个六岁的小孩,像所有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样,她对照片啦、图片啦、画册啦一类的东西是非常热衷和好奇的,所以,此刻她也毫不犹豫地一页又一页地翻看起来。

  影集里有很多爸爸年轻时候拍的照片,那时候的爸爸比现在胖,头发也比现在多,有爸爸单独照的,也有爸爸和别人一起照的合影,那些人好象都是爸爸的大学同学吧。

  但是,影集的最末一页有一张照片让丝丝看了好半天,心里也揣摩了很久很久。在那张照片上面有三个人,除了年轻时候的爸爸,还有一个陌生的阿姨。那个阿姨虽然是坐着的,但看得出来个子很高,她瘦瘦的,骨节突出,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宽宽的脸庞,怀里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儿。

  丝丝的心又一次蓬蓬地跳起来,她认定那个小小的婴儿就是自己,但是——她聚精会神地想的问题是——抱着她的那个女人是谁?

  帅哥突然在她的脑海里出现了,帅哥说:“家里的妈妈只是保姆,你妈妈是巫婆。你要小心!”

  丝丝拼命摇头,竭力把这个记忆中的可怕梦境甩掉。

  再看照片上的女人,好象真的看出了她脸上有一丝可怕的狰狞……

  丝丝打了一个哆嗦,把影集丢在抽屉里,很快地走出了爸爸的书房。

  刚才说了,丝丝虽然比同龄的孩子早熟和早慧,但她毕竟还只是个6岁的孩子,她刚才慌慌张张地根本就没注意到照片右下角,那里有相机自动显示的拍照日期——1991年9月12日。

  1991年丝丝还没来到人世呢,她是1993年出生的。

  丝丝坐在她房间的落地窗台上,怀里紧紧抱着洋娃娃,呆呆地想,自己发现了爸爸的秘密!

  从这个秘密上,丝丝已经嗅到了一丝不安的气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