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一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01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祝师恩

  说到“六一”,我似乎已经是个“局外人”了。都高中生了,还那么惦记着儿童节吗?可既然年迈有成的欧阳修先生都能自号“六一居士”,那我又何尝不能回味儿时的梦想?

  岁月匆匆,今年二月,我们在报社的展厅参加了离休仪式,正式告别了在《小主人报》的学习生涯。不知为何,那曾经在展厅参加过无数次活动、总是习惯笑着面对一切的我,面临离别,却感到了一丝忧伤与不舍。或许是因为在这里留下了太多难忘的回忆:接待、采访、主持会议,即使是由我组织的这次离休会的策划,也是在此。这里仿佛是梦想小屋,充满信心与期望的我在此有着一段永不褪色的美好回忆。

  记得来报社时,我还在上小学五年级,刚到报社,我被安排在文编初级班学习,并且在《小主人报》度过了印象很深的一个儿童节。那天,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大大的白纸,告诉我们:“你们的人生就像是这张白纸一样,纯净无物,但如果你们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涂鸦出自己的绚烂人生,那就要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努力’二字,只有这样,将来才能度过精彩的一生。”当时的我并不明白什么叫人生,也不理解精彩一生的真正含义。于是,我很天真地告诉自己:没关系,我懂得什么叫“努力”,只要我愿意去做,就一定能做好!那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课堂作业,在白纸上写下提纲,为采访同班同学做准备,记得我当时计划向同学提的问题就是:大家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而后,我人生中的第一份采访报告就此诞生了……

  在报社学习的第二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成了粗通报刊编辑工作的中级小编辑,由于工作比较认真,老师还给我安排一些额外的任务和练习,例如将自己的作品编辑成册,或是要求定期在小主人网上投稿。那年我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小主人五一大采访”。面对来去匆匆的路人,我努力地抑制住内心的恐慌,镇静地采访了足足十多个来往的路人,让我第一次体验到了街头采访的乐趣。六一儿童节那天,父亲送了我一台采访机。这是我印象中第一件“高科技”的采访工具,当然,在以后的采访中,频繁地使用手提电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我依旧记得那个小小的采访机,是它掀起了我眼前的一片梦想……

  如今,儿童时代已渐渐离我远去,可每次听到“六一”这个熟悉的名字时,我依旧向往无限。或许是因为在《小主人报》的那段日子,让我学会了努力和拼搏,又或许是因为它永远代表着我们无尽的热情与活力。“六一”在我脑中已经与《小主人报》紧紧地融合为一体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