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训的磨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04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广东省珠海市一中初一(3)班 林松伟

  一连五天的军训结束了,一切是那么难忘。

  这几天,我们随着军训这一趟列车来到了一个崭新的人生车站,沿途看到了许多全新景象,使我们对生活有了更多的体验。

  艰辛

  在收拾行装去农科所时,我的心情已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安的情绪占据了我的心头。我早就听说军训是如何辛苦的传闻,所以潜意识中一直害怕这一天的到来。

  汽车开动了,窗外下着小雨,天阴沉沉的,大地笼罩在一片轻纱中。望着学校飞速向后退去,我更加忐忑不安,心里也开始乌云密布,一股不知名的恐惧涌上心头。

  到了农科所,一切担心成了现实,它们像魔鬼一样跟随着我,使我不寒而栗。我们刚放下行装,还来不及看清楚周围的环境,教官就让我们穿好迷彩服,带领我们走进轻纱中。

  由于训练场地在山的那一边,所以我们必须翻过一座山。虽然山不算高,但已经让我气喘吁吁。到了训练场,教官就让我们练习如何放下我们自带的简易凳子,并整齐地坐在上面。我们刚刚坐下一会儿,就要像火箭一样站起来,然后又坐下,又起来。不停地重复着单调的动作,令人乏味。我遥望远处灰蒙蒙的天空,心里叫苦不迭:“唉!早知道这样就不来了,一开始就那么辛苦,以后还怎么过啊!真是进了地狱了!爸爸妈妈,你们快来啊!把我从这水深火热中救出来吧!”然而,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痛苦的训练仍在继续,苦难才刚刚开始。

  晚上,当我们筋疲力尽回到宿舍,还要把床单、枕头套和被子弄好才能躺下。同学们一个个像耗尽了能量的机器人一样,倒在床上一动不动,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拂晓,当太阳还沉浸在梦乡中时,我们已经和周公说再见,硬睁着朦胧的睡眼,手忙脚乱地穿衣、刷牙、洗脸,准备开始训练。

  这一个上午可真是苦啊!教官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跺脚、跺脚、跺脚,除了跺脚还是跺脚。我们不停地练啊练啊,脚像锤子一样狠狠地砸在坚实的水泥地板上,发出响亮的 “嗒!嗒!”声。但教官仍把头摇得像泼浪鼓似的,不停地训斥我们。我们就这样一直练,直练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筋疲力尽方止。同学们个个都汗流浃背、唉声叹气。

  我揉了揉自己疲惫不堪的双腿,情不自禁地叹了口气:“唉!还是家里好!”此时我的思绪不禁飞回到往日的幸福时光中:每当我一回到家中,就能打开电视机,坐在柔软的沙发上,手里捧着一杯冰冻可乐,一边看电视,一边畅饮可乐,那感觉真是舒服啊!可现在,一切离我都那么遥远。

  “集合!”教官威严的一声吼,把我拉回现实中。我们又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去了。

  欢乐

  苦中作乐,是一种很好的减轻痛苦的方法,尤其在军训中,让我们受益非浅。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小学,但军训为我们提供了朝夕相处的机会,我们很快就互相熟悉了。休息的时候,我们会聊聊天,了解一下对方,谈谈对军训的感受,有时还会说一些笑话,令我们减少了压力,用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军训。

  我们军训的地点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农科所,但这次军训,让我们发现了那里有很多以前未曾知道的好玩的地方,以及那里美味可口的佳肴。一天晚上,我们发现夜空里有一颗颗小星星在跳舞,仔细一看,原来那竟然是朝思暮想的萤火虫!我们高兴得手舞足蹈。

  度过了第一个晚上的适应期后,每天的晚上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我们在宿舍里谈天说地,欢声笑语不断,就算熄灯了,我们仍意犹未尽,还在说悄悄话。我高兴地想:“原来军训中不是只有痛苦,还有不少快乐,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去把握。”

  收获

  通过这次军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收获颇丰。

  首先,军训的艰苦让我懂得家里有多好。平时,我在家里很少做家务,也没有吃过这么大的苦,从来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快乐地生活着。尽管如此,我却生在福中不知福,对这样的生活还不太满意。经历了这次军训,我才终于体会到自己已经被幸福包围着,父母是多么爱我,不知道比别的孩子幸福多少倍。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样的一段话:没有经历过干渴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水的甘甜的。

  其次,军训增强了我的独立性。在军训中,无论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动手,自食其力,没有人会帮助你。这跟在家里迥然不同。在家里我要做的事就是做作业、看书,其它的都有父母伺候。这导致我什么都依赖别人。幸好军训教我如何独立,在这里,我学会了用手洗衣服;学会了如何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让我明白遇到困难要自己解决,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新天地。

  最后,军训培养了我的毅力。军训刚开始时,我最缺少的就是毅力,一股能让我抵挡重重困难的毅力。没有它,令我在军训的前两天吃尽苦头,差点被困难打得落花流水。不过,随着军训的进行,我的毅力也在军训中开始成长了。它由一只弱小的蚂蚁,逐渐变成了勇猛的狮子,成为让困难闻风丧胆的武器。使我变得坚强,让我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这一次的军训给我的启示太多太多了。它就像一位严格的老师,用各种困难磨练我,让我脱胎换骨,适应了各种困难的挑战。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还会怕困难吗?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时,我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古人的诗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