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丝泡水可杀灭蚜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46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作者: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由小学三年级 由 昶

  辅导老师:唐菂

  初夏时节,傍晚写完作业,我总喜欢蹲在院中的小花圃里锄锄草、浇浇水。奇怪,桃梅的叶子怎么会有些打皱呢?昨天我刚刚浇过水,而且叶子并没发黄,是什么原因呢?带着疑问我把叶子轻轻地翻了过来,呀!叶子的背面趴着几只胖乎乎、绿莹莹的蚜虫,虫子密集的地方,叶子就打起了褶。

  我用手指轻轻一捻,虫子汁沾满了手指,黏糊糊的。我一抬头,发现花盆旁放着爸爸的自制易拉罐烟灰缸。缸中落了些雨水,因为浸泡着烟头已经发黄了,里面还积着一些茶叶呢?我拿出喷水枪,灌满了脏水,对准蚜虫便射了过去。

  第二天傍晚,我又来到花盆旁,却惊讶地发现,昨天我用脏水喷过的蚜虫不那么滋润了,身子外面覆盖了一层像白色薄膜一样的东西,莫非是那些脏水起了杀灭害虫的作用?

  于是,我把这个疑问带回了学校。可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她把我们几个平时特别爱提问的同学组织起来,让我们成立个科研小组自己研究。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起分析了脏水的成分:雨水、烟丝、茶叶。到底是哪种物质起到了杀灭蚜虫的作用呢?经过讨论和分析,我们设计出了一个实验方案:(1)选取3棵长有蚜虫的花卉,分别贴上编号1、2、3。(2)收集一杯雨水、一杯浸泡烟丝的水和一杯浸泡茶叶的水各存放两天(因为我喷蚜虫的雨水也放了两天时间)。(3)同时拿三种不同的水每天清晨一次分别对三棵花卉上的蚜虫进行喷洒,每天中午和傍晚两次观察喷洒后蚜虫变化的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

  经过一周的连续观察,我们发现用浸泡烟丝的水喷洒过的1号花卉上的蚜虫已死亡,有的已经脱离叶片,而其余两棵花卉上的蚜虫已盖满叶片甚至枝桠。实验的结果充分证明了用烟丝浸泡过的水可以杀灭蚜虫。

  通过这次实验,我们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更懂得了一个极有价值的道理,那就是遇到有趣的现象和不懂的问题,我们可以与同学合作凭借自己的智慧去寻找答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