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系紫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41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宜兴市实验中学初二(2)班 顾也博

  或许是天时、地利、人和,命运让我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从此,便与紫砂结下了不解之缘。

  宜兴是陶都,这里的陶艺品也是久负盛名,这紫砂泥可算得上是最大的功臣了。小时侯,爸爸也常说,紫砂泥是泥中之精品,是宜兴人的骄傲。

  记得太奶奶第一次到宜兴来时,爸爸送了太奶奶一套茶具。其中就有紫砂壶。它做工十分细腻,上面刻有一支梅花,旁边题有“霜晓寒姿”四个字,下有一句诗:“竹篱茅舍自甘心。”太奶奶异常喜爱它。爷爷也爱品茶,只是家里以前从未有过茶壶,泡茶一般都用玻璃杯,再加上他对陶都的热爱与钦慕,对这只紫砂壶更是喜爱有佳。爸爸见状,便也买了一套一模一样的茶具送给了爷爷,并称他们是“母子同心。”爷爷乐得连睡觉都将它们放在床边。

  那年的夏天是在爷爷家度过的。有一次我到太奶奶的房间里去玩,快要吃午饭了,我还在那儿恋恋不舍。于是爷爷便亲自来叫我。我一着急,不小心碰翻了太奶奶的那只紫砂壶,壶盖碎了,幸运地是壶身还毫发无损。茶水洒了一地,茶叶像芝麻糊一样粘在了一起。我吓得目瞪口呆,因为我知道这茶壶是太奶奶的心爱之物,虽然她不会怪我,但一定会很伤心。爷爷见了,立即麻利地清理好现场,拍了拍我说:“这件事就由爷爷来处理,你先去吃饭吧,但要记住,以后做事决不能慌张冒失了。”我神色恍惚地去吃饭了。一天过去了,太奶奶那儿依旧风平浪静,我真不知爷爷施了什么魔法,但也不好意思去问。直到五天后,我在爷爷房间门口听到这样一段谈话:“‘川儿,你的茶壶盖呢,怎么不盖上?’‘娘,我嫌麻烦,盖上太烫,便扔了。’‘川儿啊,你真是……’”我转身就走,不忍再听,一低头,泪流满面。

  一晃多年过去了,太奶奶与爷爷相继去世。今年祭祖,又看到两块墓旁的两只紫砂壶,一只有盖,一只无盖,又一次失声痛哭。不知是为这母子情,还是祖孙情。壶本无情,紫砂亦无情。但一旦注入了情感,它们便有了鲜活的生命,带我们一次又一次回首那些充满爱的岁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