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一张老太婆的假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1:51  中信出版社 

  八角城宠物协会熊秘书长登门来访。

  “司马医生您好,久仰您医术高超,杏林独秀!”

  “您过奖了,请问秘书长有事么?”

  “是这样的——我们宠物协会,对您的导盲狗非常敬仰,我们想知道布拉风的血统,它的父母,乃至它的外公和外婆。”

  司马医生不会说谎。“它是我救来的,血统不清楚。”

  他讲述了那场车祸。

  ……

  熊秘书长没有得到布拉风血统上的证据,就拿了一支望远镜,坐在车里,监视着司马医生和他的导盲狼。司马医生今天要去书馆听书,牵着布拉风的缰绳从容地走。

  “司马先生!您还牵着狼啊!”

  有人喊。

  司马医生暗暗吃惊。

  “不,我牵着一条导盲狗呢!”他回答说。

  “你是糊涂还是无知啊?您摸摸它的尾巴就知道了!”

  “它是狗。”

  “你快放手吧,与狼为伴,多悬乎呀!”

  “再见!再见!”司马医生敷衍着,拐个弯走了。

  他没有去听书,他回家了。

  “布拉风,你的身份暴露了!”司马以宁对布拉风说,“形势很不好!”

  不论市长批准没批准杀死布拉风,“布拉风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在八角城形成了。这时候最高兴的是朱排骨,其实他早就得知了这条新闻,因为熊秘书长是他妻子的大弟弟。

  朱排骨这人,老牛吃了破草帽——一肚子坏圈儿。司马医生被他视为仇人,他下决心要让司马以宁进一步丢人现眼,狼狈不堪。

  “孩子他大舅哇,”他对舅爷子说,“你这个当秘书长的,拿不到市长的圣旨,干不成啥事,不及我更有便利!这样,我想法儿弄死它,你别找我的麻烦,行不?你看看那司马瞎子,神气得不知道姓啥了!”

  “我怎么会找姐夫的麻烦!”熊秘书长哈哈笑着说,“我闲得舌头痒痒啊?姐夫有何高招?”

  “我药死它!”

  “老头,你行!”

  说这话不是熊秘书长,是一种尖细溜溜的怪声。

  老鹦鹉玛丽。

  鹦鹉说完就飞走了。

  “这不是你养的那雀吗?”熊秘书长问道。

  “跑丢了,——便宜你了!×××××!”朱排骨朝鹦鹉的背影骂了一句脏话。

  朱排骨戴上一张老太婆的假面,穿了一身女式的肥肥大大的粗布衣裳,拄着一根拐杖,故意佝偻着腰身,迈着老女人那种蹀蹀躞躞的脚步,迎着司马以宁的面走来。“老太婆”挎着一个竹篮,像是一个走亲戚的乡下人。

  看看布拉风近了,“老太婆”停下来,从竹篮里拿出一块香喷喷的烤白薯,伸长胳臂朝布拉风丢过去。

  烤白薯正好骨碌到布拉风的脚边。

  “吃了吧,”“老太婆”盘算着,“你下了肚就会伸腿瞪眼命归西!”

  可是,布拉风只不过看了烤白薯一眼,就把目光收了回来。它就奇怪,这老太婆不是朱排骨,气味怎么和朱排骨一样的恶臭?布拉风窃听过朱排骨开导儿子的高谈阔论,知晓朱排骨的那副黑心肠,记着朱排骨唾沫花子的恶臭气味呢。

  气味如此恶臭的人丢来食物,能吃吗?不能!

  一计不成,接着来。“你嫌白薯不香?来,熏鸡腿儿!”

  “老太婆”将一根油汪汪的炸鸡腿丢过去了。

  布拉风又望了望,把目光收回来了。“你算个啥玩意儿啊!”它想,“像你和朱排骨这样的人活得累不累啊!”

  “老太婆”觉得蹊跷,这狼,怎么不上套哇?

  司马以宁牵着布拉风的皮缰,不紧不慢地朝前走。贼心不死的朱排骨,尾随着打主意。

  司马以宁嗅到了沸油气味,决定在炸饼摊上吃早点。“布拉风,咱们用早餐吧!就吃油条、豆腐脑儿!”

  朱排骨心想,炸鸡腿不吃,油条它吃啊?那才见鬼!

  “老头没辙啦!”突然,那只老鹦鹉,从空中踅下来,用翅膀尖尖打了一下朱排骨的脑袋,说,“不吃药不死啊!”

  它说完就飞高了。

  朱排骨太生气了,他脱下一只鞋,朝天上打去。

  老鹦鹉是没打着,它飞走了。那臭哄哄的鞋子掉下来,落入一口油条锅里。开着锅的热油溅起来,可就烫着了正在就餐的朱排骨的老婆。

  “妈的你!”那女人是有名的泼妇,手心里攥着男人不少把柄,绝对不是好惹的。她捂着脸朝朱排骨扑来。朱排骨一只脚跳着躲闪,怎奈他没有独脚跳的功夫,终于两脚着地。哗,半碗豆腐脑已经泼在他脸上了。如果不是戴着一张乳胶假面,那脸皮可就要不得了。

  朱医生乱了方寸,气急败坏,不管有理没理,就冲着布拉风来了。“都是因为你,看我不打死你!”

  他举起那根花椒木的、表皮疙里疙瘩的粗拐杖,搂头盖顶朝布拉风打过去。布拉风也就急了,它朝着“老太婆”一扑。

  皮缰从司马医生的手里拽了出去。

  “布拉风!”主人喝道。“你在干什么?”

  布拉风才安静下来。它回到主人身边,蹭了蹭主人的大腿。

  主人摸摸索索地,把皮缰抓到手里。

  藏在车里的熊秘书长,摇下车门的玻璃,大声说:

  “够啦够啦!就是一条狼嘛!这家伙野性发作好吓人啊,想吃人肉啊!它扑人的镜头我已经DV下来啦!”

  市长很快就得到了“恶狼扑人”的汇报,并且看了断章取义的录像。他的态度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说:

  “我们八角城人真愚蠢啊,不是披着羊皮的狼,而是披着狼皮的狼,居然把我们给蒙了,多危险!引狼入室是可怕的,引狼入城呢,同样是可怕的嘛!狼不是好东西,大家注意提高警惕,人人可以捕而诛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