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岁女童卖书与王蒙比稿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8:25  南方日报 

  “10岁周杨出售5本书稿,售价300万元。”栅栏上挂着一条横幅,横幅的前面是一叠报纸,5本打印的书稿一溜排开,因为太厚,书稿的左边全部用夹子夹着,三三两两的人在书稿旁停下来翻阅一下稿子。“就是这个小女孩写的吗?”路人不免惊讶。

  “这个小女孩”扎着两条马尾,偶尔蹲下,偶尔四处走走,对别人的惊讶回以微笑。她今年10岁,就读于中山市某小学五年级。陪伴周杨的是父亲周围,一名小学音乐教师。

  父女俩所处的街道在一个十字路口,与之一路之隔的是第二届文博会的主会场——深圳会展中心。

  这一幕,发生在刚刚落幕的文博会。据周杨的父亲周围介绍,300万元的定价是周杨自己定的,因为她觉得:“《王蒙自传》一本书就卖了200万元,我5本书卖300万元行了吧。”据记者了解,本次拍卖以失败告终。

  据介绍,周杨在6岁时,就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部13万字的小说,书名为《神奇周杨和神奇爸爸》,这本书收录了周杨6岁时的学习笔记和父亲周围的教学笔记。

  此次拍卖的作品除了这本书外,另有4本未出版的书,分别是70万字的长篇小说《古墓惊魂》和20万字的《老家》,前者描写了小学生周杨、杨朵朵和古代契丹皇帝阿保机、公主一起周游世界,历经千难万险,与妖魔鬼怪斗智斗勇的故事;后者则描写了故乡江西莲花县颜家坊的人、事、山水。此外,文集《童年的记忆》收录了周杨幼儿园至小学四年级的日记和短文,共17万字,20万字的《追梦》则收入了其五年级时写的日记和短文。除了已出版的,其余4本均为6岁后成稿的,4年来,周杨坚持每天都写,一般每天写四五页,多的一天能写十几页。

  据其父亲周围介绍,本次来深圳,是为了参加在深圳市红荔西路交通银行大厦7楼的文稿拍卖会,但是此次文稿拍卖会因故延期,所以才会选择这种公开叫卖的方式。他们认为,本次拍卖的卖点在于其一,周杨本身已获得的荣誉就是卖点,其年仅10岁,已经出版过一本书;其二,周杨写稿速度快,基本上是一次成稿。

  对话

  周杨:“我现在提前把苦吃了”

  一天能写6页

  记者:你的这些文稿大概是怎么写出来的?

  周杨:以前我是用笔记本写,字迹很潦草。现在用电脑写,大概一个小时能写6页(用word文档,字体为宋体四号——记者注),周末兴致好的时候,就写8页,最多一天写了22页,包括老师布置的作文。

  记者:读了一些什么书?

  周杨:挺多的,四大名著啊,《复活》、《聊斋》等等,古典文学我都看了,那些中学和大学的古文,爸爸都要求我一字不漏地背诵,那都是很久以前了。

  记者:多久以前?

  周杨:6岁以前。

  记者:当时,你看得懂那些书吗?还记得里面的内容吗? 

  周杨:就是背啊。反正还是记得一些,不是很清楚了。

  记者:除了这些,你还喜欢什么书?

  周杨:其实,我最喜欢看武侠小说,我还想去学习跆拳道呢,中国武术也行。

  记者:为什么想学武术?

  周杨:小时候爸爸对我很严厉,每天要求我背书,我很生气,想学了跆拳道打爸爸。现在长大了,知道爸爸是为我好。但是社会上太多坏人了,在公交车和火车上都有扒手,学了武术之后,可以打击他们。另外我也很害怕自己会被打劫。

  “爸爸是为了我好”

  记者:为什么觉得爸爸叫你背书是为你好?

  周杨:我开始也很生气啊,但是后来想了想,反正以后读中学和大学时,不一样要背吗?我提前背了,以后就不用背了。

  记者:想不想和同学们一起玩呢?

  周杨:以前很想啊,但是现在我长大了,觉得爸爸是为了我好。

  记者:你不能像同龄的朋友一样,尽情地玩,这样好吗?

  周杨:肯定有好处的。我将来也肯定会比他们好。他们现在玩得太多,以后不会有太大的出息。

  记者:那也不一定啊,能玩的人以后也不一定没出息。

  周杨:应该不会有很大出息吧。他们玩得太多了。人生应该是先苦后甜的,我现在提前把苦吃了,以后就不用吃苦了。

  记者:喜欢写作吗?

  周杨:其实,我很喜欢画画,但是爸爸要我写作。

  记者:那为什么不坚持呢?

  周杨:爸爸也是为了我好。

  记者:除了正常上课和写作之外呢?你看一些别人写的书吗?

  周杨:没有看了,时间都挺紧的,要拍卖写书。从8岁,我一直不停地在写作,写了4本书。

  记者:为什么把这次定价300万?谁定的?

  周杨:我自己。冀叔叔(某拍卖行的业务经理)说,文稿在拍卖前,要交纳给拍卖公司1%的推荐费用,如果拍卖成功,则要加纳成交价格的10%(含推荐费用1%),我算了一下,要是钱太少的话,我就没钱赚了。

  记者:你觉得这样当街拍卖好吗?

  周杨:不好,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目的,不知道到底要卖给谁。

  周围:孩子的人生需要规范

  记者:你觉得你女儿出书的优势在哪里?

  周围:小小年纪写这么多书,这就是一个卖点。

  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强调个性和独立发展,你这种方式也许过于传统了。

  周围:现在教育方式都是传统的教育方式,天天说要实现素质教育,实质上还都是应试教育。小学、中学、大学,完全是应试教育。

  记者:让6岁的孩子背书写书,是否在拔苗助长?

  周围:我不希望是拔苗助长。再说了,拔苗助长也要拔得起来,很多人都想拔,只是没有适当的方法,用的是传统的死办法、硬办法,造成了很大的教育损失。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记者:除了写作外,周杨还喜欢什么?

  周围:她很喜欢画画,也学习声乐、钢琴等等。

  记者:那为什么不培养其他方面的爱好呢?

  周围:天才需要先天条件的。据我对女儿的观察,其语言天赋远远高于音乐的天赋。如果她选择画画,不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画家。

  记者:那你觉得,你的女儿将来能成为一个好作家吗?

  周围:不好说,但是至少有这方面的趋势。

  记者:300万元是怎么定的?

  周围:是她(周杨)自己算的。她说:“《王蒙自传》一本书就卖了200万元,我5本书卖300万元行了吧。”

  记者:写作来源于生活,她每天的时间都在写书,会不会影响到写作?

  周围:她比同龄的孩子玩的时间更多,其他的孩子还需要做假期作业。她都不需要做假期作业。

  记者:这种规范发展,对孩子有好处吗?

  周围:很有好处,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我而言,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没有文化,几乎没有上学。我从来没上过幼儿园,没有知识、没有条件,很大了还没读书。现在孩子有这么好的条件,应该从小就好好培养,在同龄人中冒出头,能有一番成就。

  记者:这也算是把自己的遗憾,在孩子身上得到弥补吗?

  周围:多多少少有一点吧。但是小孩子就是应该培养的。人生应该从小就开始进行规划,具体怎么做就应该有方法。

  记者:这样公开拍卖,让孩子在这么多人面前接受别人的评价,有没有担心?

  周围:不会,她很自信。这一点我完全可以放心。

  记者:拍卖并不成功,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周围:拍卖这种形式有问题,没有碰到出版商,都是些看热闹的人。

  记者: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

  周围:这没关系,她还是个孩子,觉得这样好玩呢。这也是对她的锻炼。

  记者:以后还会让孩子继续写下去吗?

  周围:当然,她说还要继续写。

  记者手记

  假爱之名

  雨后的深圳,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推开临街的窗户,对面的小学涌出一群群孩子,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写满了节日的欢乐。他们真的快乐吗?

  10岁的孩子、5本书、叫价300万——这三个词语简单组合一下,成一幅悬挂的横幅,在文博会的展馆门外轻轻飘摇。在视觉经济时代,年龄小与字数多,恰好形成一个焦点,至少也能吸引一下眼球。

  在赶往现场前,我联系了孩子的父亲,对方告知其在海天出版社和文博会之间的路上,满堆的人群围观,何等热闹的场面,但事实恰好相反。记者径自从旁经过,却没有发现。

  只要有人举起摄像机,父亲就让女儿站起来:“快,记者拍照呢。”周杨听话地站起来,很端正地站在那里,背后就是那叫价300万红色横幅。

  接连两天,父女俩都没有等到“富翁”出现,整个的拍卖更近似于一场无人喝彩的“秀”。一个望女成凤的父亲,一个过度早熟的孩子。

  而这场秀的背后,更是众多中国式父母的缩影——孩子延续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命,而且还将肩承父辈未曾实现的人生理想。

  望子成龙本是国人的一种习惯,自己曾经的理想、遗憾,都希望在孩子身上得到实现,以治疗内心那时常隐隐作痛的伤口。自以为是地为孩子安排一切,光明前途、捷径人生;仿佛给予了孩子生命,就随之被赋予了相应的权利——安排其人生的权利。

  过滤了孩子的童年时光,抹杀了孩童的天性,而这一切都被冠之以爱的名义。然而,谁又能否认,这种狂热的爱,何尝不是父辈自恋意志力的体现?

  面对记者,周杨毫不犹豫地断言,“我会比同学更有出息。”理由是同学们玩得太多了。这种思想从何而来,无从考证却显而易见。一个10岁的孩子,观念却未免过于偏颇世故,让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一丝不对。出息是什么,即使成年如我,也不知道该标准的界碑所在。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工作、幸福地生活,算不算出息?

  也许父辈们该明白,他们赋予的只是生命,而非其他。

  为何不能让孩子自然成长,享受快乐简单的生活,拥有纯粹的单纯的童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