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敬畏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6:37  作家出版社 

  感动于轻松读史中

  ——作家出版社近日推出《读史心得》系列

  作者:深蓝

  德国康德说过:“有两件事我愈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一是我头顶上的这方星空,一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准则。”——作家出版社近日推出《读史心得》系列,包括《忠信读本》、《礼义读本》、《孝悌读本》、《廉耻读本》四册,这正是一套通过讲述经典史事的“圣贤道理”,来重新启发、传扬传统文化的“心灵鸡汤”。真实生动、通俗有趣、富于教益的700则“史事”,将教给读者简单实在的做人道理,看圣贤事、立君子品、做有德人,使“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儿养志、成人养德”。目的是使我们重视这一类世代相传、发人深省的传统,感动于轻松读史中。

  这套读本最显著的特点或称优点是:所有的道德说教或教诲都寓含于一个个的真实历史小故事之中,是从“史实”中引申出道德教化的内容,实际上是在帮助读者阅读了解历史,在阅读历史中自己去体悟感受传统美德的熏陶。这是区别于一味阐述个人化解读的于丹《论语心得》最鲜明的特点。故事简单有趣,读来毫不费劲。孔子说:见贤思齐,意思是,见到比自己贤能、优秀的人就想向他们看齐。青少年读者在读到这些中国古代优秀人士的事迹后,就会产生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的愿望,也就能在轻松的阅读中逐渐培养起自身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精神修养。

  道德是治理国家和教化人民的基石。中国两三千年的儒学占主导地位的历史都讲教化、德教,讲修身养性、立身处世、安身立命,这些全都是德育的内容。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讲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所谓“八德”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荣辱观所概括的“八荣八耻”正是我国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也是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我们今天讲“八荣八耻”与古人所谓的“八德”之间是血脉相通、一脉相承的。因此,《读史心得》这套依据《八德须知》改编的读本非常适合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辅助读物,对帮助读者深入了解和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核心价值体系大有助益。

  这套书原题《八德须知》,他的主要编辑者是民国时期浙江湖州的蔡振绅先生。蔡振绅幼年时父亲每天夜里都给他讲授一则古人的嘉言懿行,故事的题目都是四个字的,如《虞舜耕田》《木兰从军》,一年之中,只有除夕和元旦这两天停讲。父亲这样娓娓讲述先圣前贤的故事持续了多年,给蔡振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他后来常常回忆起父亲在他童年时讲的这些故事,感慨良多,受益无尽,便开始着手将童年受教于父亲的故事内容,按照统一而严格的体例进行分类编辑整理,内容不足的就参照各种史书和历史传记的记载予以增补。为了适应童幼少年的接受习惯,每则故事都只有八十个字左右,并且全都配上根据故事内容所作的清雅插图。

  蔡振绅编撰的这套书大约在1932年前后陆续编辑出版。出版后不到两年,就遇到日本侵略者进攻上海的闸北,闸北的房舍十有八九都被炮火摧毁。这套书当时正在闸北的印刷厂里制作,侥幸逃过了战火,存留了下来。后来,《八德须知》在全国公开发行,大受各界读者欢迎。遗憾的是,建国后这套书就罕见踪影。此次编者从国家图书馆善本室的“故纸堆”里发现这套书,重新进行整理修订,基本保留了文言原文和插图及题诗,删去了一些明显带有封建迷信的内容,并约请熟悉文言文和古代历史的专家,根据现代汉语规范重新进行白话文“讲述”,力求故事生动有趣,极富悦读趣味。并在每本书前分别附有序言,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该书的深刻蕴涵。

  这几年,全社会都在探讨做人的道德底线的问题,社会舆论也愈来愈担忧青少年的道德滑坡、品格沦丧,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作家出版社整理出版这套通俗读解历史、讲述中华美德故事的图书,对于传承中华五千多年历久弥新的德教精神、清正社会风气、建立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非常及时并具有深远意义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