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珍爱青少年健康政府六大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50  北京日报 

  青少年健康喜忧参半

  北京的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在全国名列前茅

  新中国成立50年来,北京市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呈上升趋势。1955年至2000年的45年间,7岁至17岁的男女学生身高平均增高了11.48厘米和9.83厘米,分别提前2至3个、2至5个年龄组;体重平均增加了12.80公斤和7.77公斤,分别提前了3至4个、2至3个年龄组。

  2005年北京市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7至18岁学生身高与2000年比较,城男、城女、乡男、乡女分别平均增长0.80、0.19、1.24、0.63厘米。体重与2000年比较,城男、城女、乡男、乡女分别平均增长2.00、1.05、2.35、1.39公斤。7至18岁各年龄组男女学生身高、体重值均高于全国水平。

  人长高了肺活量、速度、耐力、爆发力下降了

  北京市学生的体质与健康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有:学生的肺活量、速度、耐力、爆发力素质进一步下降;2005年北京市7至22岁学生超重率为11.20%,肥胖率为14.10%,与2000年比较,肥胖上升明显;大中小学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5.46%,小学生31.10%,初中生为62.12%,高中生为77.88%,大学生为86.42%。意外伤害夺取年轻生命的第一杀手

  机动车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及性传播疾病的发生率在青少年中呈明显上升趋势。以前,学生休退学疾病谱中根本见不到意外伤害,而80年代至90年代,意外伤害已在疾病谱中占第六位,90年代以后意外伤害死亡已是中小学生死因的第一位,2004年对海淀区和平谷区的17897名学生的伤害调查结果显示:两区学生的伤害发生率7.61%。自90年代以来,艾滋病、淋病、梅毒等正在迅速蔓延,艾滋病的受害者中70%是15至29岁的青少年。

  心理障碍困扰“十五六岁现象”增多

  我国17岁以下的3.4亿儿童青少年中,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青少年暴力和违法犯罪行为低龄化,出现“十五六岁现象”。同时,一些导致成人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与行为方式在青少年中呈现上升趋势,吸烟、酗酒、少女怀孕、离家出走、暴力等健康危险行为都有日益发展的态势。

  珍爱青春政府六行动

  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完成《北京市学校卫生防病规划》,北京市疾控中心将完成以下工作:

  一、改善视力,从学生的健康技能入手。对中小学生眼保健操的操作进行现况调查,为卫生、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科学依据,使中小学生进一步掌握眼保健操的操作方法。

  二、有效解决造成学生病休、退学的主要原因传染病问题。目前已对6个区县的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现状调查,为下一步开发《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管理规范》提供基础依据,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为学校传染病监测体系的建立创造物质和技术条件。

  三、学校卫生工作重中之重是干预学生肥胖。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总结崇文区试点的经验,于2007年底,将“快乐10分钟”活动推广到全市。

  四、改善学校照明环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组织有关区县疾控中心对80所中小学校160间教室进行了夜间照明情况抽查检测。结果表明教室照明达标率仍然较低,只有32.5%的教室课桌面平均照度≥300勒克斯,达到了新国标要求。市疾控中心还要对2000余所学校的教学与学习生活环境进行检测与评价,使政府的资金投入更有指导性。

  五、监测学生营养餐改善学生营养。营养素摄入不均匀将影响学生的生长发育。市疾控中心将依照学生营养餐供给量标准,定期对学生的营养餐进行监测。

  六、创建安全学校。本市学生伤害发生率位于前五位的是跌伤、动物咬伤、锐器伤、他伤、交通事故。交通事故的平均住院时间、平均缺课时间、平均休息时间均为最长,分别是1.67天、6.48天、10.49天,平均医疗花费最高。在2007年在学校开展以创建安全学校为主的学校伤害预防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