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戒除网瘾计算机编程大赛PK网络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这个比赛‘超’好玩!”北京七一小学四年一班的蒋帆走出比赛现场后高兴地对妈妈说。他参加的是第十六届“六一”儿童节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总决赛。

  与蒋帆一起参加总决赛的300名小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是在一年时间里,经过层层选拔后,从300多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蒋帆所在的四年级组的比赛内容是用汉语编程,最后蒋帆夺得了四年级组的一等奖。

  “汉语编程特别有意思,指令是汉字特别容易记住,编完程序运行特有成就感。”蒋帆说起计算机显得非常“老道”。

  其实蒋帆和其他同龄的小孩一样,一度对计算机游戏非常感兴趣,打开计算机上网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找游戏。不过自从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课,了解了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学习了简单的编程后,蒋帆的兴趣一下子从游戏上跳开。

  现在在他眼里玩游戏的人太愚蠢了:“游戏无非就是升级、赚钱,然后买装备,接着再升级。游戏都是编程的人编出来骗人的,他们还骗钱呢!”

  儿子的兴趣不在游戏上了,蒋帆的妈妈庞女士一下子放心了。

  蒋帆的同学徐厚强也在决赛中得到了名次。徐厚强的妈妈说:“我现在一点都不担心孩子以后会有网瘾,好像他已经把游戏看透了,对编程特别感兴趣,而且自己还能编出小游戏。”

  作为徐厚强和蒋帆的指导老师,学生的获奖让刘婷非常高兴:“他们已经突破了对游戏的好奇心,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自己去创造游戏,探讨怎么通过编程来实现。这些都是‘玩’出来的。”

  刘婷说现在自己更深信预防或者戒除网瘾“不能堵,只可疏”。在她的课上,讲课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剩下的时间就是让学生们自己去探究。

  另一方面,刘婷也认为防止网瘾必须要有适合少年儿童玩的软件。

  在这次大赛中,学龄前组的小朋友非常引人注目,这些三到六岁的小朋友熟练地移动鼠标,按照指令完成一个个的操作。六岁的金瑜来自温州,她比赛时的游戏是通过耳机听各种乐器的声音,然后在计算机中用鼠标选中对应的乐器。这对六岁的孩子有些难度,但是从小喜欢文艺的金瑜还是逐个完成。

  “这个益智游戏非常好,让幼儿使用计算机和训练音乐听力、记忆力一举几得。”金瑜的妈妈余晓燕觉得现在适合小孩子玩的游戏和软件还是太少了,如果能有好的教育软件,也许小孩就不会只对游戏感兴趣。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研究员则用数字解释“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的意义。他分析说,到2030年全国人口达到14.65亿时,我国人口可实现零增长,但是到2050年人口回落到14亿时,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少儿人口数量在未来半个世纪中将减少1/3,因此现在提高少儿素质迫在眉睫。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谈起大赛的意义时说,每届大赛都能发现一些计算机方面的人才,比赛就是要让青少年从小树立自主创新的意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