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黑砖窑事件反思中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8:10  红网 

  这羞耻、令中国人羞耻、令世界所有文明人羞耻的事件。我一直关注着这一事件,我几乎看了有关这一些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被一个事件所搅动着,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不安的事件,这是一个令山西人事件的所有新闻及评论。我也想写一点东西,来表达我的愤怒之情。但我一直不能下笔,我不能相信,我无法相信在21世纪,在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中国,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取得了前所未有成绩的中国,会出现这样一个事件。我和一切善良的人们除了愤怒之外,我还感到一种深切的悲哀。

  一个泱泱大国,一个文明古国,一个朝着中华复兴伟大目标奋进的大国,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与文明世界格格不入,与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基本国策根本不相容的事件;而且,发生的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影响之恶劣,这好似钉在中国美丽肌肤上的一块异常丑陋的疮疤,我甚至为这块疮疤感到沮丧、无奈以及深深的悲哀。正如有论者论及的那样:“这不是一种局部性的失败,而是一个总体性的失败——支撑我们的文明正常运转的全部因素都失败了:政府、市场、法治、道德、舆论……在这里统统都失败了,这些因素中,只要有一项能够发挥作用,这样大规模的奴隶劳动就不会出现。至少,不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6月19日红网)

  要追根溯源的是,为什么会造成这样一种总体性的失败?为什么一切文明的正常运转的因素全都失败了?我想,最大的失败来自于中国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失败造成了论者所说的“总体性的失败”。

  我所说的教育失败是指中国的教育与教育的本质是背道而驰的。什么是教育的本质?见仁见智,但我以为教育的本质首先是应该对人本身的一种完善,是人从不文明走向文明,从不完善走向完善的一个过程。培养文明的人是教育的一个总的目标、大的目标也可以说是终极目标。其余的目标都是次要的。

  而山西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黑窑主是受过教育的文明人吗?山西黑窑主所豢养的这些大大小小的打手是文明人吗?而山西黑窑主的那些大大小小的保护伞是文明人吗?如果他们有丝毫文明人的影子,他们会对那些大大小小的孩子下毒手吗?他们会把孩子当成野人一样的关押、看管、打骂、甚至把因逃跑未遂的孩子打残甚至活埋吗?!鲁迅先生说:我向来是不惮于用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但我竟没想到会无耻卑劣到如此地步!我因而出离愤怒了!

  因为受过教育的文明人是不会做出这等凶残、暴戾的事来的。我宁愿相信这些黑窑主和打手都是文盲,他们没有读过一天书。但那些大大小小的保护伞们,他们可是人民的公仆、国家的栋梁啊,难道他们也都是文盲吗?如果他们是受过教育乃至受过高等教育的公仆们,那我只能说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因为,教育是使人从野蛮走向文明的,教育是使人向善的,教育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但这些受过教育的人民公仆们,他们不但不能保护他们治下的人民,他们还竟然成了黑窑主和打手们的帮凶。权钱交易、见利忘义、难道所谓血酬定律下的人性就有可以沦落至此?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几十年的教育如此不堪一击吗?

  其次,山西发生的黑砖窑事件也宣告了中国义务教育的失败。一个无可置疑的现实是,《义务教育法》在中国大地上已经颁布10多年了,到2000年,国家宣布如期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宏伟目标。然而,在中国的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农村小孩辍学率和流失率一直是居高不下啊,即使根据官方的统计,有的地方农村辍学率也高达10%以上。真实情况是,农村的流失辍学率,比统计数字要高得多。为什么农村孩子要辍学?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农村的贫困。大量的辍学生为了生计不得不离开农村出外打工,为使用童工的工厂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动力以及为人贩子拐骗他们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其三,中国不公平的教育、向重点学校和向城市倾斜的教育使得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失去了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大批农民工到城镇打工,将子女留在故乡。而有超过2000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们当中有许多不能接受义务阶段的教育。即使他们来到父母身边,他们父母生活的城市仍然不能接纳他们。即使他们中的少部分能够进入城市学校,但因为城乡二元分隔的现实,他们并不能融入城市,相反,他们极易受到歧视和伤害。前不久,广州发生的一起弑父杀母事件就是其中极端的一例。

  其四,当这些孩子成为黑奴后,他们的顺从也使人感到分外悲哀。中国的教育改革进行了几十年,经历了多省市、多范围、长时间、全方位的实验,但无论怎么改,都是换汤不换药,应试教育这一核心要害谁也无法改。机械被动学习的方式始终没有改。更要害的是,无论怎么改革教材,但基础教育中的公民教育始终没有得到加强,中国教育的高深难是世界上所有国家无法企及的,但中国教育中公民教育的缺失也是现代法制国家所无法想象的。所有的学生在校中都被告之要努力学习,但对什么是公民,一个合格的公民应有什么权利,政府应该为公民做些什么却一无所知。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进入社会以后,绝大部分只能成为“唯唯喏喏”的听话的“人才”,但却无法成为懂得如何捍卫自己权利的公民。我以为,这是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这也是造成山西黑工人数之多、时间之长,却无一人敢于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的根本原因。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误就是忽视了教育。今天看来,他的话仍然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无论这个教育是指基础教育,还是精神文明教育。从古到今已经被无数次证明了的事实是: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国家或不懂得教育人民成为合格公民的国家,注定是下一个要灭亡的国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