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试幼儿园毕业可直接上小学二年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真后悔当初没让她多学些知识

  覃女士的小孙女雯雯去年成了一名小学生,覃女士除了按时接送孙女外,还多了一份监督她学业的任务。在全家人看来,掌管一个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学业应该不是大问题。

  但是,一年快结束了,覃女士却感到身心俱疲。

  一天放学回家,覃女士发现雯雯的情绪不好。一打听才知道,今天老师让同学们举手念拼音,虽然雯雯在前一天已经把老师讲过的内容熟练地掌握了,但同学们都能多念好几个拼音,很多同学都受到了老师的表扬,雯雯却没有。

  覃女士后来了解到,班里很多同学都在幼儿园学过拼音,所以,老师上课讲的东西,很多同学早已经掌握了。

  老师知道大部分同学都学过拼音后,讲课的速度加快了,“每天学6个字母”,雯雯感觉有些吃力,可又不希望老师和同学说她笨,所以越来越不想去上学了。

  “早知道这样,当初说什么也会多让她学些东西。”覃女士非常后悔自己当初对雯雯“太放纵”。

  为了让雯雯再度提起对学习的兴趣,覃女士每天变着方式的给雯雯补课,各种心理学的书也读了不少。

  正如覃女士所感觉到的,现在孩子学习的时间已经大大提前了。不少孩子在上小学之前就已经掌握了几千个汉字,并且能熟练进行四则运算。

  “现在最疯狂的就是我们这些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前程,我们几乎禁止了孩子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在学校门口,准备接孩子的张晖说,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紧张,必须得让孩子考上个好大学。

  在家长们看来,现在对孩子多付出的每一点儿努力,都有可能变成将来高考中胜出别人的那关键的1分。

  幼儿园毕业可直接上小学二年级

  应试的战车已经开进了幼儿园。

  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一所名为“××摇篮”的幼儿园门口,记者见到了陈立女士,陈的女儿已经4岁,但还没有上幼儿园,虽然家附近有四五所幼儿园,但她却执意要把孩子送到这里来,而且一等就是一年多。

  “我们这里排队的家长很多,不少是在孩子一两岁时就来了。”幼儿园门口,一位看门人告诉记者。

  一位老师介绍,来这里的孩子,入园后就开始学汉字,毕业时通常能认识大约两千个汉字,而且从中班起就开始学汉语拼音,每天还开设一节英语课。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要上数学课,很多孩子都能非常熟练地掌握20以内的加减法。

  其实,几年前这所幼儿园和其他幼儿园并没有太大差别,前来入园的也都是附近居民的孩子。

  但后来有媒体报道,一个孩子在这个幼儿园学到了很多汉字,于是,来咨询的家长一下子多了起来。

  “现在上重点小学都得考试,还挺难的,我们要为将来考小学做好准备,只有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中学,最后才能考上好大学。”陈立的解释与很多家长的想法一样。

  为了让家长们放心,“××摇篮”还特别推出了一些保证孩子学习效果的举措:幼儿园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测评,检查孩子掌握知识的情况。

  一位家长则表示,从这个幼儿园出来的孩子,能直接进入小学二年级。

  上不了好幼儿园就多上几个补习班

  进不了这种“特别能学知识”的幼儿园,很多家长就给孩子选择了一些“特别能学知识”的培训班。马上就要上小学的梦昭,除了周一到周五每天要到幼儿园外,周末还要上“珠心算”班、幼儿英语班。最近几个月,她几乎没有好好享受过周末。

  听说“奥数”成绩在“小升初”时“很管用”,一些家长甚至打算让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奥数”。

  于茵夫妻都是海归,4年前有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儿子刚刚出生的时候,两人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让儿子们像美国小朋友一样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他们为两个小家伙选择了一个双语幼儿园。

  可是,不久前的一天,于茵带着两个儿子到同事家串门,同事的孩子站在于茵夫妇面前背起了唐诗,一首接一首,又在他们面前念起了童话书,一本十多页的童话书那个孩子竟然全部都念下来了,于茵的两个儿子站在一边眼睛里全是羡慕,他们俩只用英语给大家唱了两首歌,其他的就没有什么能拿得出表演的了。

  其实,羡慕的不仅是一对双胞胎,回家以后于茵心里也开始打鼓,“这就是儿子将来要面对的环境,别人都会就我儿子不会,这至少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

  于是,于茵在幼儿园之外又给两个儿子报了音乐和“珠心算”两个培训班。现在她的两个儿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忙碌”起来了。现在,于茵心里踏实了许多。

  “我们生活的周围几乎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气场,如果你不进入其中就会感到心里极不踏实,进入了就会觉得安全。所以被卷入的人越多这个气场就越强烈,气场越强卷入的人就会越多。”于茵说。

  高考成功不等于一生成功

  “应试教育这辆战车越开越猛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是整个社会压力的体现。”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幼儿教育专家黄娟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已基本脱离了原来计划经济的体系,竞争、压力成了近些年人们生活中感受最为强烈的东西。家长们生活在这种竞争环境中,他们会很自然地把这种竞争意识带到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中,于是,他们会按照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指导孩子尽可能地避免在竞争中失败,于是“提早准备”就成了人们想到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正在攻读管理学博士的狄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上大学作为教育终极目标,似乎只要孩子上了大学,家长的责任就尽到了。在这种“短视”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家长们把高考的成功等同于孩子一生的成功,而一些对孩子的成长更为关键的因素,如坚强、诚信、勇于挑战等品质,往往被家长忽略了。

  陆遥正在给自己的宝贝女儿找合适的小学,“我们也知道素质教育好,可是,一旦孩子因为素质教育耽误了考大学,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谁输得起?谁敢拿孩子的前途赌博?”

  造成孩子压力过大的原因可能还需要专家们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却谁也无法回避,那就是——孩子的书包已经越来越重,孩子的游戏时间在逐渐减少,孩子脸上的笑容也不再灿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