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谁来享用SLN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0:43  《中国中学生报》 

  ——新生代短信小说快餐冲击波

  近年,SLN(即Short letter novel“短信小说”)文化粉墨登场,作为继网络文学后的又一快餐文化,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什么是短信小说

  每一个自然段基本70个字,段落结尾或幽默,或哲理,或双关;简化故事情节,淡化矛盾冲突,强化语言精彩,深化标点意义;对白生动、夸张;用环境隐喻内心的一种文体。每个段落相对独立地讲述一个故事。和传统小说相比,环境、心理没有大段铺陈,而是穿插进行。

  谁来享用SLN文化

  SLN文化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事物,但是它究竟适不适合我们的阅读习惯?我们是否习惯享用这种快餐文化?新事物的发展本身就需要一个过程,或艰辛,或顺畅,而对读者来说,真正关心的是这个新东西到底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陈希子,17岁,艺术中专生:“我喜欢读短信小说,这样我不用去书店买书就可以读小说,而且短信小说的更新速度很快。”

  林静,16岁,高中二年级:“因为学习没有时间在电脑上看网络小说,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就是学习的时间。所以,我喜欢在休息的时候看短信小说。”

  郑重,18岁,高中三年级:“短信方式非常方便,它可能不会成为主流小说的传播方式,但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对它产生兴趣。同时,短信小说每句话都可以成为流行语,都可以称之为经典语言。”

  李兰,16岁,初中三年级:“它最大的优势就是移动性和便捷性,公交车上、排队时、休息时,都可以阅读。”

  短信小说DIY

  并非只有作家才能创作短信小说,只要有一腔热情和强烈的写作欲望,你也可以!

  1.你的文采不一定有多好,但你一定是个喜欢倾诉和写作的人,这样,大家就有机会阅读你创作的短信小说了;

  2.利用短信的方式把自编的小说发到朋友的手机里,他们就可以阅读第一手你创作的短信小说了,管它好不好,先练练笔再说;

  3.如果觉得不过瘾,就到博客里去逛逛,每天连载日记,学学人家的经验,如果写得好,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

  刘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