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儿童文学经典首次被迪斯尼搬上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5:56  新浪少儿 

  打开宝葫芦的秘密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们将在银幕上迎来变形金刚,而对于那些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儿时钟爱的宝葫芦也在这个夏天复活了。张天翼先生的儿童文学经典《宝葫芦的秘密》被收入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百年百部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出版,深受读者喜爱。这一中国儿童文学的经典同时也被迪斯尼看中,6月29日,迪斯尼版电影《宝葫芦的秘密》即将上映,这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经典首次被迪斯尼搬上银幕。

  张天翼的儿童文学创作,尤其是以《宝葫芦的秘密》等为代表的童话作品,被认为是中国现代童话的奠基之作。张天翼的创作不仅为中国千百万青少年所喜爱,还先后被翻译成英、俄、法、德等多国文字,在海外出版,深受读者欢迎,被誉为“中国的安徒生”

  《宝葫芦的秘密》1958年首次出版,一问世就受到了广大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同时得到了家长、教育工作者和成人读者的热情推崇,成为全国最为流传的文学读物。《宝葫芦的秘密》被收入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百年百部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出版,深受读者喜爱,好书的生命得以不断延续。《宝葫芦的秘密》这样的经典作品,重又回到青少年中间,真正成为了中国文学宝库中的“传世之作”。

  《宝葫芦的秘密》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20世纪50年代的重要作品,也是当代中国童话的优秀作品。童话的内容密切结合儿童的现实生活,有明显的教育性。作品比较多地融入了小说的写实手法,人物和环境都是常态的,所有的幻想情节都来自宝物宝葫芦,并且纳入了梦幻的基本框架,在兼有童话和小说的特质的基础上,创作出亦真亦幻的艺术氛围。作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使作品富有儿童情趣。小说的手法还被运用到作品的人物塑造中,对王葆与宝葫芦纠缠时的心理变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王葆的形象因此非常饱满。本书中还收录了张天翼的另外一部童话经典《大林和小林》。

  “百年百部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宝葫芦的秘密》原书内容:小学生王葆,好吃零食,又爱幻想,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个像宝葫芦一样的宝贝,可以不费事不操心地获得一切。一天,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他有了一个宝葫芦,心里想要的东西,那个东西就会摆在他的眼前。什么金鱼 、画报、玩具……要什么便有什么。他和同学下象棋,想吃掉对方的某一只棋子,那只棋子会倏地飞进他的嘴里。他想炫耀一下自己的本领,为班里做一个起重机模型,这个模型即刻在教室里出现。可当模型倒坍后,大家要求他重新安装起来时,他却手足无措,当众出丑。考算术时,他望着考卷发楞,可别人完成的考卷与他的空白考卷却在不知不觉中互相对换,此事被监考老师当场发现,使他羞得无地自容。王葆有了宝葫芦,不但没有得到幸福和欢乐,反而增添了不少麻烦和苦恼。他逐渐认识到宝葫芦不是好东西,便主动向同学们揭露了宝葫芦的秘密,并毅然表示与这个“宝贝”决绝。他使劲地把宝葫芦一扔, 轰然一响,宝葫芦炸成碎片。王葆惊醒,原是南柯一梦……这部长篇童话是张天翼的代表作,也是深深影响了数代中国孩子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今天读来,仍然十分有趣。

  《宝葫芦的秘密》影片概况

  联合出品:华特迪士尼影片  中影集团

  先涛数码(《功夫》《风云》《少林足球》的特效制作公司)

  国内上映日期:2007 年6月29日全国上映,也是暑期电影市场第一部大片

  影片类型:真人/动画,家庭,奇幻历险

  发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全国发行

  上映范围: 影片将在全国所有大中城市同时上映

  主演: 朱祺隆、梁咏琪

  配音:陈佩斯(宝葫芦)

  影片故事简介:

  《宝葫芦的秘密》改编自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的同名作品。 《宝葫芦的秘密》将脍炙人口的经典童话以尖端的数字特效重现银幕。故事讲述小学生王葆,是一个天真活泼、富于幻想的少年。当他在学习上碰到困难的时候,或在课余生活中遇到不顺利的时候,就幻想有一个神奇的宝贝来帮他轻松地实现目标。一天,王葆在钓鱼时偶遇传说中能实现任何愿望的宝葫芦,他想要什么宝葫芦都能信手拈来。宝葫芦帮王葆钓到鱼、做成高级的模型、完成回家作业,真是要什么有什么,想什么就成什么。宝葫芦又能变成各种形状,还能立刻变成葫芦飞机带着王葆翱翔天际。

  王葆大喜过望,有了这个宝葫芦后,他在学校的表现是突飞猛进,让同学们大为惊诧。宝葫芦更帮助他在泳池中大显神威,轻易获得了参加校队的机会。 生活仿佛变得那么完美……

  可是,王葆逐渐发现宝葫芦原来不分青红皂白,只懂盲目服从,因此屡令王葆哭笑不得,最后更令王葆在数学考试中铸成大错!面对即将到来的校际游泳大赛,王葆顿时进退两难:他是否继续依靠宝葫芦为他创造奇迹,还是相信自己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宝葫芦的秘密》使近年来难得一见适合所有年龄层次观众的影片,主题思想积极向上,情节充满机智和幽默;特效宏大精彩,具有很高的制作水准和很强的娱乐性和艺术性。

  演员介绍

  朱祺隆 饰演 王葆

  陈佩斯 饰配 宝葫芦

  梁咏琪 饰演 刘 老 师

  新老版电影比较:1963年,天马电影制片厂将《宝葫芦的秘密》拍成了电影,由于受到当时落后的技术所限,宝葫芦的神通在那部黑白片里大打折扣。而新版《宝葫芦》则采用了真人和3D动画合成的技术,让宝葫芦的神奇魔法栩栩如生。新版《宝葫芦》中还借鉴了《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玩具总动员》等好莱坞大片中的经典场宝葫芦的秘密支动画片景来诠释这个标准中国式的童话。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镜头让小观众们大呼过瘾。

  当年的那部《宝葫芦的秘密》老片子,吸引了当时的老一辈人,到现在还是那代人的最爱。小说发表的年代,电影技术还无法将很多想像的画面展现在观众面前;半个多世纪以后,作家笔下的诸多场面和情境得以通过现代数码影像技术体现,让很多幻想的情节成为真实的画面。影片虽然部分沿用了原电影中的不少精彩桥段,比如把“玩具排队回家”,“考卷大挪移”等,但更加入不少现代因素,比如把小主人公变进恐龙电影中,让小主人公吃象棋,以及“葫芦吸盘式游泳”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