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个团体呼吁中小学修毒品预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世界禁毒日前夕,福建尤溪举办毒品实物巡回展示活动,将摇头丸、K粉等多种毒品一一呈现在当地中小学生面前,并为学生们讲解如何防范、识别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及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的方法。

  在“六·二六”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多个团体和机构二十五日共同呼吁说,应将毒品、艾滋病的预防教育列入中小学必修内容。

  中国科普研究所、宋庆龄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林则徐基金会、高士其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等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主办“第九届中国禁毒肃毒科普研讨会暨禁毒防艾科学人文教育高层论坛”,并共同发出上述倡议。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毒品问题死灰复燃以来,中国药物滥用始终呈蔓延之势,禁毒形势十分严峻。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陆林教授援引官方一组统计数据警告说,截至二○○五年底,中国在册吸毒人员七十八点五万,其中海洛因成瘾七十万人,已发现海洛因成瘾人员的县市区两千三百三十四个,超过千人的县市区有两百多个,每年因吸食海洛因直接耗费人民币逾两百七十亿元。另据卫生部门监测报告,共用注射器注射海洛因已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在吸毒人群中波及最多、受影响最大、遭受毒害最深的是青少年。据调查,中国吸毒者中百分之八十五是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少年,百分之八十二的人是出于好奇心尝试吸毒而成瘾,百分之八十七的吸毒者在滥用毒品前对毒品知识了解很少甚至根本不了解,百分之七十二的吸毒者不知道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在历史上曾深受鸦片烟毒之害,当今中国决不能允许毒品泛滥的历史悲剧重演。因此,在毒品全球泛滥,并成为新世纪人类社会一大祸害背景下,提高中华民族全民族的禁毒意识,尤其是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应成为一个永恒的主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