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二男生背重病同学上学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56  现代金报 

  “雷锋离我们很远,而他离我们很近,我们要像学习雷锋一样学习他。”这里的他,指的是陈吉,妙山中学初二学生。曾经有人说他傻,他真的傻吗?在同学们的口中,他可是个“活雷锋”:“背行动不方便的同学上学,四年如一日。”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很多人都听说过他的故事,很多人都为他的故事落泪过,更多的人觉得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记者 章萍 摄影 盛高

  一句承诺 1400多个日子

  2003年初,江北区慈城镇三联村10岁的谢斌突发重症股无力,逐渐失去行动能力,成为全家一块心病。这时,陈吉走进了谢斌的生活。

  开始的时候,谢斌妈妈谢小利猜想陈吉是冲着谢斌新买的游戏机来的,可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俩还“粘”在一起。放学后,陈吉会先来谢斌家,陪谢斌一起写作业、下棋、聊天,直到快吃晚饭才骑车回家。再后来,放学时间,谢小利正准备去学校接儿子,却发现陈吉已经用自行车载着谢斌,将他送回家。更惊奇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家里的大门被人敲响。谢小利开门一看,正是陈吉。他说:“阿姨,我来接阿谢上学。”

  就这样,从小学五年级至今,谁也数不清陈吉究竟背着谢斌上学、放学走了多少路。不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也不论生病发烧,陈吉接送谢斌从没间断过。

  “我最佩服这孩子的,是他小小年纪,就能如此遵守承诺,并持之以恒四年多。”班主任姚飞老师说。

  为接送伙伴绕路上学

  很少人知道,每天,陈吉一大早从慈城浦丰村赶去学校,但从来不直接进学校,而是右拐,向南,再右拐,在经过一块小小的水泥道后,咚咚咚地敲三声谢斌家的门,把谢斌接出来,然后两个人一起上学,有时候背着,有时候用自行车带着,有时候搀扶着。同样,两个人每天放学也是一起回家。

  “下雨天,他就用自行车带着,他说这样能赶时间,谢斌也不会淋湿,遇到有陡坡和斜坡就背起,怕他摔着,平路就搀扶着,或者干脆让他自己走,因为这样能锻炼肌肉。”班主任姚飞说。

  他们上学之前一起吃早点,陈吉会选一家稍为宽敞点的小吃店,到学校后,陈吉将谢斌从自行车上背下来,让他自己在楼梯口等着,自己则跑步去把两个人的饭蒸好,再跑回来,背起谢斌上三楼的教室。

  怕父母不答应一直瞒着

  谢斌和陈吉都很内向,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但跟同学十分友好。采访时,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温馨场景:两个人一起放学,一到楼梯口,陈吉弯腰,把书包挪到左边,背起谢斌。路上,他们两人并排走着,有车子经过,陈吉就紧紧扶住,他们走得很近,说着悄悄话。

  最惊诧的是,陈吉的家人竟一点都不知道自家儿子做的这些事情。被媒体报道后,陈吉还偷偷把杂志藏了起来,不过最后这事还是被家人知道了。

  之前,陈吉的父母见儿子总是起早贪黑,常想是不是出去玩了。问他,他总是沉默,陈吉的妈妈没有少生气。当妈妈李爱庆从儿子口中得知事情真相后,不禁热泪盈眶。见妈妈落泪,倔强的陈吉眼圈也红了。他说:“妈妈,我不是有意瞒你,我是怕你们不舍得让我去接送阿谢啊!我要背阿谢上完大学。”

  为方便照顾,申请换班级

  陈吉和谢斌现在坐的是前后排,可能班上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俩开始时并不是同一个班,为了方便一起上下课,一起做功课,在谢斌不知情的情况下,陈吉向班主任老师申请了调班。后来,他们成了同班同学,还成了同桌。

  因为从开学第一天开始,陈吉就是背着谢斌上学的,所以全校所有同学都知道这个事,但没人知道他已经坚持那么久。

  “小学里,他背着谢斌,我觉得那是件很小的事情,只觉得这样挺累的。身边的同学常有议论,有人说他特伟大,很有奉献精神,也有同学说他挺傻的,还有人说他爱表现。”陈吉小学里的校友沈琼霞同学说,“现在已经没人这么说了,每一个同学都觉得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身边的雷锋。”

  “或许外面的人还会说他傻,但认识他的人,知道这个事情的人,都不会这样认为。他们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是真诚的。”同班同学朱红亚说。有时看陈吉在忙其他的事,老师和同学会帮助照料谢斌,但陈吉忙完后会马上去“换班”,并向别人致谢。在他看来,照顾谢斌,已成为他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那次迟到一直“耿耿于怀”

  当听到陈吉要背谢斌上学时,谢小利顿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没等推辞,也没等说句感谢的话,陈吉已利索地将谢斌抱上自行车,出发了。刚开始,谢小利还有点不放心。可一段时间下来,谢小利看看一切正常,便去金田公司找了一份上全夜班的工作。

  直到现在,她一直在说:“没有陈吉,这班我没法上。”说这话的时候,她抹着眼泪。

  陈吉对自己唯一的一次迟到还“耿耿于怀”。一天早晨陈吉睡过头了,起床一看比预定时间晚了10多分钟。他脸也没洗跨上自行车就猛骑,谁知越急越乱,车把一歪,“咣当”一下撞到树上去了。谢小利左等右等不见陈吉来,就自己将谢斌送到了学校。

  平时,除了接送谢斌上学以外,陈吉一直照顾他的课余生活,下课陪他聊天,周末一起玩耍,还带他到篮球场,看自己打篮球。

  点滴小事 感动了很多同学

  有些事,虽然很小,但正是这些小事,更显可贵。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他们都能说出陈吉让他们感动的一些事情。

  “上个学期,记得有一次,谢斌中午在学校蒸的饭不知怎么回事倒掉了,陈吉就把自己的那份让给了谢斌……”一位女同学说。

  “有一次,在楼梯后,谢斌坚持要自己走,不让陈吉背,结果没走几步,身子就倾斜了,跟在后面的陈吉马上冲上去扶住谢斌,安慰他不要逞强,慢慢来,接着就背着他到了教室。”隔壁班的桂丹丹说。

  不少同学都说,陈吉为了照顾谢斌,的确付出了很多,比如他喜欢打球,但是他愿意用更多的时间陪着谢斌下棋;为了按时把谢斌送到家,他即使发烧了,也不放弃。

  “我得陪着他,和他一起学习,一起上高中,上大学!”陈吉曾经这样对班主任说过。

  谢斌不再悲观 称要当“霍金”

  用村民们的话来说,陈吉这孩子从小就聪明、心地善良。他跟大人、小孩都相处得很好。小孩跌倒了,他会跑过去扶起来,在家里,奶奶尤其喜欢他,因为他从小就知道有什么好吃的,先送给老人吃。但是人很内向,轻易不开口叫人,倒是与谢斌十分投缘,两人玩在一起,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谢斌是个可怜的孩子,早在2001年的9月,他就被检查出血液中的“肌酸激酶”值比正常参考值的上限高出近百倍,诊断结论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不过直到两年之后,他才出现不能正常走路、小腿变细、脚底板变形、一天摔倒的次数上升到十多次的现象。在谢斌最绝望的日子里,他曾经几次对母亲说:“我会在枕头底下放一把刀,如果我真的站不起来了,真的活得没意思了,就拿它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不会拖累妈妈的!”

  姚飞说,现在的谢斌很积极、乐观,在陈吉的带动下,大家都帮助他,这次期中考试,他还是班上进步最大的学生。班上举行班队会,说说自己的理想,谢斌说他要成为像霍金一样的科学家。

  谁能治好谢斌的病?

  现在谢斌和陈吉两家人都知道这件事情后,开始互相走动。而让家长、老师及陈吉最担心的还是谢斌的病。据了解,谢斌得的是遗传性重症肌无力,如果肌肉萎缩症长期得不到治疗,将会影响胸肌,甚至导致瘫痪和死亡,而他们面临的问题,一是治疗的途径,二是治疗的费用。

  “如果有哪个 医院能治疗好这个病,相信陈吉会比谁都高兴,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希望。”姚飞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