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补习太累13岁男孩出逃闯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53  郑州晚报 

  13岁的新密男孩高红伟(化名)在郑州一家补习班补习,仅仅上了两天课,他就来了个不辞而别,要逃课外出闯世界,幸好遇到了京广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才未酿成大祸。

  暑期到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纷纷“登场”,教育工作者呼吁,不应让暑假成为“第三学期”,应把假期还给孩子。对此,很多家长表示担心:如果放任孩子去玩,他们的安全如何保障?孩子们则表示,如果按自己的爱好选择补习班,有劳有逸,他们是可以接受的。  

  十三岁男孩出逃记

  他说与爸爸走丢了,我就把他带到车站办公室,可跟他爸爸联系上后才知道,根本没这回事儿

  “有个十几岁的小男孩从补习班逃出来,准备自己闯世界呢,现在被我们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了,把他留在了办公室里。”前天下午,京广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13岁的新密小学生,被父亲送到郑州补习奥数和英语,没有想到才补了两天,孩子竟偷偷跑了出来。

  这名小男孩叫高红伟(化名),客运站工作人员徐国喜最先发现了他。“我看见他在(汽车站)出口处转悠,就很奇怪,上前询问,他说是与爸爸走丢了,我就把他带到了车站办公室。”

  徐国喜告诉记者,小男孩说,当天上午,他在父亲的带领下来到郑州,先去了动物园,又去了公园,后来在郑州大学附近与爸爸走散,他身无分文,而且不知道爸爸的联系方式。当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与男孩的爸爸高先生取得联系后,大吃一惊,他说根本没有“走散”这回事。

  放暑假后被爸爸带到郑州上补习班,每天7节课,太累了,我就偷偷跑出来,想坐车出去好好玩玩

  据高先生介绍,学校放暑假后,他就带孩子来郑州上补习班,为孩子报了奥数和英语两个专业,吃住都在老师家里。每天的课程安排是上午四节奥数课,下午三节英语课,可没想到,才两天时间,孩子居然出逃了。

  直到前天20时,赶到郑州的高先生答应儿子不再让他补习了,小红伟才说出了实情。原来,他觉得上补习班太累了,实在不想上了,就偷偷跑了出来,打算到京广客运站乘车去信阳等地游玩,可自己没钱,就骗工作人员,想让他们送他免费乘车。

  两个月时间,不能都用来玩。参加补习班,孩子多少都能学点东西吧

  昨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市工人文化宫和市青少年宫,看到有不少孩子正在学习舞蹈、书法,还有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来报名参加补习班。

  一名初中生的母亲告诉记者:“看孩子这么辛苦,我们也心疼,可周围的孩子都在补课,竞争激烈啊,不补能行吗?”今年暑假她让女儿参加了英语补习班。

  “暑假两个月时间,不能都用来玩。参加补习班,等假期结束时,孩子多少都能学点东西吧。”另一名学生家长的观点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家长的态度,他们认为,只要孩子参加补习班,就能学到东西,取得成效。

  压力特别大,即使坐在了补习班的教室里,心思也没在学习上

  在采访中,许多孩子表示,他们不喜欢补课,上补习班是家长安排的。一名中学生说,他和他的同学每天学习时间超过10小时,“实在有些吃不消”。

  正在参加补习的刘思雨同学说:“最近几个暑假我都是报补习班,感觉压力特别大。”她说自己即使是坐在了补习班的教室里,心思也没在学习上。特别是一些同学打电话来,说他们玩得很开心时,心里对学习的排斥情绪就更强烈了。

  “吃过早饭后,坐公交车到嵩山路附近一家英语班补习,直到中午12点;下午到另一个补习班学习写作文,之后,还要再到一个学习班学奥数,晚上回家时已接近7点了。”一名小学生这样描述他每天的暑期生活。

  只要家长尊重我们的意见,根据我们的爱好来安排假期补习,我们是乐意接受的

  在市青少年宫,一名学钢琴的同学对记者说,她是主动要求家长给自己报的学习班,她非常喜欢弹钢琴。她的妈妈陈女士认为,学习书本知识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质。

  “暑期妈妈为我报了一个英语班,我自己报了个舞蹈班,我爱好舞蹈,不久前还参加了新思路模特大赛。”廖星莹同学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把暑假的时间全用来玩,也没什么意思,主要是家长要尊重我们的意见,根据我们的爱好来安排假期补习。”

  如何让孩子过个轻松又充实的假期?

  教育工作者呼吁,不应让暑假成为“第三学期”,在采访中,有许多家长表示出自己的担心。邓女士认为,家长一上班,孩子就没人管了,两个月的时间让孩子到哪去?如果让孩子在家,又怕他们染上网瘾;如果放任他们自己玩,安全如何保障?今年暑期刚到,就发生了几名孩子溺水的事故。她认为,进培训班也是让孩子安全度过暑期的一个好办法。

  可是,在高温天气下,一天要上好几个培训班,即便是大人也会感到吃力,何况孩子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