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暑期开放遭遇群体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学生盼享校园便利 学校担忧成本与责任

  去年,重庆有60名学生因溺水导致身亡。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学生因溺水身亡者已达40人。在严峻的学校安全形势下,重庆市教委昨日决定,今年暑假期间,重庆市各城镇中有条件的学校将对全体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一个暑期生活学习的空间,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暑期之痛

  据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中旬,全市已经有22名学生溺水身亡。到目前为止,重庆市仅因溺水身亡的学生就达40人。除溺水事故外,食物中毒、学生斗殴及自杀事件等导致的学生伤亡也时有发生。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分析报告》,暑假和周末等节假日及其前后,是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集中多发期。去年36%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在暑假和节假日。

  此外,去年全国有61.61%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在校外。据重庆市教委的统计也表明,今年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地点以校外为主。

  家长之惑

  “放假了,孩子没地方去啊,把他整天锁在家里又太不忍心。”谈到孩子的暑假生活,家长赵女士忧心忡忡。去年暑假,她的孩子就在外面被狗咬了,此事令她至今心有余悸:“寒暑假是我们家长最提心吊胆的时候,因为稍不小心,孩子就可能出大事。”

  “孩子没地方玩,学校又空着,这不是两头不占好吗?”赵女士想不通,学生放假为什么就不能去学校玩?她认为,学校本来就是给孩子学习和活动的地方,暑假开放校园,给孩子一个继续学习和活动的场地是其应尽之责。

  校园之虑

  为了孩子在暑假期间有个安全的去处,赵女士曾经与校长当面交涉。但校长告诉她,学校无法对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负责。

  据一位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的教师称,按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只要是在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者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以及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校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内发生的在校学生人身损害,学校几乎都将承担责任。

  他同时也承认,学校不开放校园也有成本上的顾虑。只要校园开放,那么相应的水、电、气费用以及增加的管理人员工资,都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这部分开支在现有条件下无法平衡。现行政策也不允许学校向家长收取这部分费用。

  探索之道

  根据市教委的决定,今年暑假期间,有条件的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体育场所要定期免费向学生开放。在落实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各个学校还要安排布置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学生暑期活动。

  对此,很多学校持谨慎态度。有学校负责人认为执行起来很难。因为学生一旦在校内发生意外,那么学校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校方绝对不会凭空揽下这个“烫手山芋”。一位教师更是直言,开放校园仅仅因为“免费”就难以得到实行,因为巨大的成本支出令普通学校根本吃不消。

  针对这些问题,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表示,开放校园并不会涉及所有中小学。他表示,开放校园的学校必须做到安全有保障,而且要有专职教师管理。此外,学校必须制定出合理的时间段接纳学生。

  考虑到上述种种原因,赵为粮坦承,今年暑假能够开放校园的,只能是主城的部分学校。他表示,重庆市此次开放校园,是对学校暑期安全工作模式进行的一种尝试。尽管存在一定阻力,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这样的模式值得探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