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星上安新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48  《小爱迪生》 

  作者:肖倩薇

  地球上是越来越危险啦!什么全球变暖、臭氧空洞……最糟糕的是科学家们说每隔几千万年地球上就要来一次生物大灭绝!恐龙就是六千万年前灭绝的,下次再发生小行星撞地球这样的事儿,人类会落得和恐龙一样的下场吗?俗话说狡兔三窟,咱人类可不能光守着地球,得去外星建立“殖民地”! 去太阳系外面安家实在太远,你现在上火箭,等胡子花白都到不了,所以,新家还是得在太阳系内部找。

  哪颗星能成为是下一个地球?

  人类打算搬家到外星的消息很快就在太阳系里传开了,八大行星和它们的卫星马上给科学家发来消息,都想让人类住到自己这里来。可人类头一次搬家,太远的地方不能去吧,天王星和海王星就被淘汰了。木星、土星这样的行星都是气体组成的,没有固体表面,人上去都没法落脚,更别说安家了。水星呢,距离太阳最近,白天热的时候温度有470℃,像炉子一样,晚上冷的时候,到零下180℃,任何生命都得冻死!金星上的温度虽然没那么离谱,可下硫酸雨是家常便饭。

  “——还有我呢!”月球实在按耐不住喊了起来。不错,就是因为你太近了,地球要是出点啥大事,月球没准也遭殃。再说了,月球上没有大气层,呼吸问题不好解决。不过月球可以充当人类移民途中的中转休息站,给飞船“加加油”。

  这样一来,就只剩下地球的另一个近邻——火星了。嘿嘿,没错,就是火星!那是最佳的人类新家“候选人”。

  P2

  【火星X档案】

  火星和地球的共同点太多啦!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岩石,有固体表面,有平原、高山、火山。而且火星距离太阳不远也不近,个头不大也不小,还有大气层,适合改造成咱们人类的新家。火星上还有一年四季的变化,最重要的是,火星两极有很多冰,有冰就有水,除了供人饮用,还能分解成氧气和氢气。氧气供人呼吸,氢气做燃料,真是一举两得。

  火星上有许多火山灰,是植物的最佳肥料;火星大气里的二氧化碳,能提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火星上到处都是氧化铁,可以分离出铁和氧气;火星上还有丰富的风能、地热能;火星上的矿石也比月球上多多了。

  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在火星上安家还要过重重难关呢。

  第一关:温度关

  火星上有些地方热的时候能达到20℃,就像春天般温暖。可整个星球的表面平均温度只有零下60℃左右,和地球的南极一样冷。所以先得让火星变暖才行,哈哈,这可是地球人的拿手好戏。有了让地球变暖的“经验”,再折腾火星只要如法炮制一番就行啦。

  科学家设想先在火星上建立一些制造温室效应气体和臭氧的工厂,这样火星大气层就会逐渐变暖。变暖的大气会慢慢融化火星两极的冰,火星上就有了水。为了加快这个过程,还有人设想,给火星上空布置很多超级大镜子,把更多的阳光反射到火星表面上。

  P3

  第二关:绿化红色火星,地衣打先锋

  火星上非常荒凉,到处都是岩石、沙砾组成的荒漠,大量的铁元素被氧化成“铁锈”一样的物质,所以火星看起来“火红火红”的。要在那儿安家,先得把红色火星给绿化了才成。

  在火星上栽树种草可不容易,火星的大气层特别稀薄,而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什么样的植物能在火星这样的严酷环境下生存呢?平时最不起眼的地衣进入了科学家的视线。

  地衣是一种适应能力惊人的植物,它们可以生活在干旱贫瘠的冰原,甚至石头上。地衣还能分泌一种叫地衣酸的物质,能把石头慢慢地变成土壤。而且地衣的寿命特别长,能生存几十年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地球上能形成土壤也有地衣的大功劳。等地衣把火星改造的差不多了,再把更高级的植物和动物移到火星上。不过,这个过程非常漫长,至少也得几千年,看来咱们是看不到啦。

  第三关:老鼠打头阵

  植物们在火星上越来越繁荣,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经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变化。就可以派动物上火星啦。按照惯例,得先找点别的动物去探探路,这个重任就落到了繁殖能力惊人的老鼠身上。老鼠可是实验室里的常客,现在科学家已经在地球上的一些密闭的洞穴里拿老鼠做这个试验了。他们给两只老鼠建立了一个模拟火星环境的小窝,还放了一些植物在里面,老鼠呼出二氧化碳,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还别说,老鼠和植物相处得很和谐。

  P4

  这会儿,就该宇航员上阵了。他们先在火星上建立科研基地,寻找矿石,建造电站和化工厂。然后建造温室,种植农作物、蔬菜、水果……火星的温度也升到了0℃以上,氧气充足,人们不用穿厚重的宇航服就可以工作了。从地球来的移民源源不断地到达火星,基地的规模越来越大……那时候科技肯定更发达,智能机器人也会上来帮忙,它们不用呼吸,可以更方便高效地在火星上工作。当火星上布满农田、城市的时候,火星移民计划就正式成功啦。

  那时候,人们不用穿宇航服,就可以在火星上悠然地生活。田地里是绿油油的植物;工人在采矿;太阳能电厂在发电;还有人在路上遛狗……

  等你来研制超级宇宙飞船

  移民火星,肯定是人类历史上最浩大的工程。但有个最重要的问题可别忘记喽!我们得有超级宇宙交通工具才行。火星到地球最近的距离也有5600万千米,现在的飞船飞到火星至少要三个月。一路上宇航员都处在失重环境里,容易得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而且夜长梦多,出危险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虽然你是等不到移民火星那阵子了,但是现在努力学习,为将来研制超级快的宇宙飞船还是很有希望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