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雷暴多各学校要建防雷安全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8:28  信息时报 
强对流天气频繁造成了雷暴活动的活跃,目前广州已经进入了雷暴的多发季节。据广州市防雷减灾办最新的统计数据,2004年以来,广州市已发生了94宗雷电灾害事故,4死5伤。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市气象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建立防雷安全档案等,本月10日前汇总,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学校防雷安全。

  广州是雷暴高发区

  通知指出,今年5月23日,重庆市开县兴业小学遭受雷击,造成该小学四、六年级学生伤亡46人,其中,死亡7人,重伤19人,轻伤20人。为此,中国气象局和教育部于5月25日联合下发了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与广东省教育厅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有关精神,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教育系统防雷安全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通知中称,广州市是雷暴高发区,每年平均雷暴日约为87.6天。据了解,“雷暴日”习惯上用作评价某一地区雷电活动的强弱,即以一年当中该地区有多少天发生耳朵能听到雷鸣来表示该地区的雷电活动强弱。

  各校要建防雷安全档案

  目前,正值雷电灾害的高发期,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工作刻不容缓。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当地具备防雷设施检测资质的防雷机构联系,对学校已建建(构)筑物、人口聚集场所、电子信息系统等进行定期安全检测,凡经检测合格的防雷设施发给《广东省防雷设施合格证》;未安装防雷设施或防雷设施经检测达不到国家强制性防雷规范要求的,应及时落实整改,确保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防雷减灾工作,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财产及师生生命的安全,广州市要求各区(县级市)气象局、教育局要对辖区内各学校的防雷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建立相应的防雷安全档案,要求将《学校防雷设施情况统计表》及《学校防雷设施情况汇总表》,于7月10日前汇总至市教育局,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学校防雷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遭受雷击的学校,应及时向当地气象防雷减灾部门报告,保护好现场,由防雷减灾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取证,分析事故原因。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或爆炸引起火灾的,要及时报告给当地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