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黔娄尝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8:12  作家出版社 
黔娄为今,父病弃官。礼斗祈代,尝粪心寒。

  原文

  南齐,庾黔娄,字子贞,新野人,为孱陵令。到任未旬日,忽心惊汗流,即弃官归。时父易病痢,始二日,医者曰:“欲知瘥剧,但尝粪,苦则佳。”黔娄尝之,甜,心忧之。每夕,稽颡北辰,求以身代父死。易卒,居丧过礼,庐于冢侧。

  李文耕曰:以心惊而知父疾,已见至孝冥感。而断然弃官,毫无瞻顾,至尝粪验疾,吁辰祈代,则忧思之迫切,而不可解矣。凡此至性至情之所为,总不可于世情中觅求见解。

  白话故事

  南北朝时候,南齐有个人叫庾黔娄的,他刚上任孱陵县的县令,到任还未到十天,忽一日心头觉得好似鹿撞般,怦怦惊跳,额角汗珠子也簌簌流下来,他知道一定是家里有大事不妙了。他便即刻毅然辞官不做而归家了。果然!原来是家里的父亲名叫庾易的,得了痢疾,病得很重了。庾黔娄赶忙请来医生看病,医生诊断后说:“你要搞清你父亲的痢疾能否医好,只有去尝病者的粪便,若味苦,则好治。” 庾黔娄听了,二话没说,立刻就尝了尝父亲的粪便,粪味是甜的,他心里十分不安忧虑。每天晚上,他都叩头拜祷天上的北斗星,请求保佑父亲平安,或请求能代父死,好让父亲还有机会安享晚年。但很快,他父亲庾易还是病逝了,庾黔娄便只得异常哀伤地在父亲坟旁搭了草舍住着,居丧守孝了好几年。

  李文耕说:庾黔娄正因为有孝格,所以能通冥感;断然弃官、尝粪验疾、吁辰祈代、思之迫切,这一切至情至性之所为,哪能用世俗见解去揣测!

  (编者按:中医理论讲从一个人的便溺痰涎中可测知疾患,所以庾黔娄的做法是有根据的,但此举在今天应理性辨证地看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