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暑假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8:46   

  去年暑假,义乌一个月内就有3名学生遭遇车祸死亡,暑期成了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的高发期

  孩子暑假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日前,义乌市区的一名学生在回家途中被一辆小货车刮擦,受伤送往医院救治。正在市场里经商的父母闻知此事,抛下生意火急赶往医院。所幸孩子只是皮外伤,两人才松了一口气。

  “每年暑假前后是全市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高发期。”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交通事故处理民警说,“放暑假了,家长更应关心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

  去年暑假一个月

  就有7名学生遭遇车祸

  记者从义乌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获悉,去年的6月27日至7月27日一个月时间内,义乌市城乡就有7名学生遭遇车祸,其中3人死亡、4人受伤。这7名学生,有4名是暑假期间到义乌父母处玩耍的外地学生。这些学生所选择的交通方式大多是骑车和步行,其中骑自行车的有两人、走路的有3人。

  去年6月27日,在稠廿线前山村地段,东阳市吴宁街道任某驾驶的厢式货车,与从右往左跨越护栏的湖北来凤县11岁的小杨碰撞,小杨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去年7月7日,在环城路与拥军路岔口,一名步行的9岁学生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导致学生不幸死亡。去年7月23日,在八坑线李孟宅村路段,一名13岁的学生在骑自行车时被拖拉机碰撞,经抢救无效于当天死亡……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在上述7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中,学生有责任的只有1起,但是却付出了3死4伤的惨重代价。如今,暑假已经开始了一个多星期,学生的暑期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暑期为何容易成为

  孩子安全监管“失控”期

  “安全不保,谈何教育。”面对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的中小学生,义乌市的教育部门与交警部门一起,殚精竭虑,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工作。

  下宅小学在放学前“五分钟”安全教育课基础上,编写了安全教育教材,实验小学让安全课走进升旗仪式,五爱小学开展“马路搬进校园”互动式情景剧和“小记者PK道路交通安全”等活动;江东中学,城镇职校,青口小学,廿三里初中、小学以及皖松民工子弟等学校先后开展了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这些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深受学生欢迎。

  不过学校对于暑假期间的学生人身安全却感到鞭长莫及,力不从心。“我们通过发放致家长公开信、召开家长会、让学生记安全日记、写感想等形式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和监管,这需要家长热心的支持和配合。但现在许多家长实在太忙,无暇顾及孩子,所以,效果会打折扣。”一位校长无奈地告诉记者。

  而家长也有苦衷。一位经商的学生家长认为:“我们平时守摊位做生意很辛苦,一天下来只想好好休息,没什么时间与孩子沟通,更谈不上监管。所以,孩子在学校,或在假期辅导站里,我们最放心。”

  但一个很重要的现实是,现在的孩子娇贵,一般都是独生子女,适应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再加上其父母疏于监管,安全隐患较大。特别是对于一些父母忙于打拼的家庭来说,暑期就成了孩子安全监管的“失控”期。

  如何让孩子

  过一个安全的暑假

  “中小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交通参与群体,由于其心理、生理发育不成熟,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再加上他们的出行多以步行和骑车为主,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更是处于弱者地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他们及家人的伤害也更大。”

  义乌交警认为,暑期里导致孩子容易遭受车祸伤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车辆之多、情况之复杂远远超出孩子们的预料。二是从平时老师看得紧,整天在校园里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突然间到了一个全新的、更为广阔的自由天地,孩子一时难以适应。突然放大的时间、空间让孩子们有点措手不及。三是孩子与家庭、孩子与孩子、孩子与道路缺乏应有的沟通和了解,再加上他们心理、生理发育不够成熟,对道路上潜在风险认识不足。

  那么,如何保证孩子在假期里的交通安全呢?义乌交警认为,应该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即学校、家长、社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就学校方面而言,暑假不是对学生安全教育、监管工作的结束和中断,而是对以往教育、监管工作效果好坏的“季度检验”。如果校方能将工作“前伸”与“后延”有机结合,在平时加强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提前对假期安全进行分析和解剖,利用家长会与家长签订责任状,实行风险、责任共担,提前给学生、家长打预防针;同时在假期里,以村、居委会为单位,采取走访、电话、来信等形式对学生定期、不定期进行“遥控”,确保学生安全、愉快地度过暑假。

  就家长而言,孩子的安全绝不是学校一家的事。“自己孩子自己管”,家长更需在“言传”和“身教”上为孩子补上一课。特别是外来建设者,工作再忙,生活再艰苦,千万不能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在“言传”上,家长要利用就餐、就寝、亲友会面等场合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提醒。有条件的,将报纸、电视、传单上所记载的交通事故进行点评,督促孩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其次,要重视“身教”,有道是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家长在孩子过马路、上下车以及自己在驾驶机动车时,都应时时为孩子作表率,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行,为孩子的遵纪守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就社会而言,全社会都要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是机动车驾驶人。行车中遇到孩子,应照顾他们的生理、心理特点,为防不测,应先慢、先让、先停。因为机动车驾驶人一个无意中的疏忽,就足以让孩子痛苦一生。上述7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学生有责任的只有1起就是证明。行人多、车多、情况复杂路段,更需要谨慎驾驶。

  另外,就中小学生本人而言,脱离了学校一以贯之的生活模式束缚和父母视线,在行路、骑车、乘车时,应时刻记住老师的教诲,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这样,才能让父母放心、老师放心、社会放心,过好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