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望子成龙掩盖下的自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8: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因为不堪教官残酷体罚,重庆大东方学校13岁男孩小志(化名)服下了四片高锰酸钾外用药片后,从学校教学楼里三米多高的位置坠楼,让社会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到了对“择差教育”的反思上——

  一位教育专家发问,有几个家长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学校鞭打、体罚学生而获得家长实际上的默许,之所以类似于“大东方”这样的荒唐学校大有“生意”可做,与其说是出于家长们不懂现代教育的无知愚昧,倒不如说是“望子成龙”掩盖下的极端自私

  重庆大东方学校教官残酷体罚学生,致使学生服药跳楼自杀的事件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

  近日,事件的处理暂告一段落:大东方事件引起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批示,明确“决不允许假改革之名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要求有关部门举一反三,端正教育界一些人尚存偏差的教育思想。

  目前,该学校已被解散,留校学生也被接回家。

  但围绕大东方学校的讨论还在继续:尽管体罚教育涉嫌违法,弊端多多,可仍有不少家长对“体罚学校”津津乐道,前赴后继地把孩子送到类似大东方这样的“体罚学校”。

  独生子女们“娇”“骄”二气严重,孩子意志力锻炼和挫折教育的欠缺,也是当今教育的软肋。但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发生在重庆的这起事件给了人们更多反思的空间。

  “像看管犯人一样”

  “妈妈,你不来接我就别想看见我了。”“我今天吐血了,胸口很疼,学校不带我去医院。”“我抽了口烟就被教官打了40多下”……

  这是曾就读于重庆市渝北区大东方行走学校的学生们试图通过各种方法传递给家长的纸条。孩子们说,教官随时都监视着,他们没办法跟父母说出真实情况。

  今年4月27日,事情终于发展到了令人痛心的地步:13岁男孩小志(化名)服下了四片高锰酸钾外用药片后,从学校的教学楼里三米多高的位置坠下楼。出事后,小孩被学校送到了重庆市西南医院进行抢救。

  当天获悉此情从外地赶来的母亲冯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当晚,警方对小志进行了简单询问。母亲这才知道,孩子在学校被教官多次殴打,而第一次被打就在入学的当天。

  小志回忆说,刚见面,教官问他是否很调皮。他反问:“你这么大的时候不调皮吗?”教官不由分说就开始打他的头部、上身,打了约10分钟。教官打完以后,又让宿舍的一位室友打他约10分钟。

  事后这名室友对小志说,如果不按教官的意思办,他自己就会遭到教官殴打。

  冯某称,由于孩子整天迷恋网络,不专心于功课,她和孩子的父亲通过网上查询,找到了一家专门实施“择差教育”、针对“问题学生”的重庆大东方行走学校。

  在该校的招生简章上,冯某看到有1500多名学生都已培训成功,并顺利返回学校了。这么多的成功案例,让她对这所学校充满了信心。今年3月1日,她和丈夫把小志送到了大东方行走学校。

  “小孩被打的时候,他爸爸可能还没办完入学手续。”冯某说,听到小孩在大东方行走学校的遭遇,她一度昏厥过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直到小志出事后,家长们才发现,该校不仅存在殴打学生的事,而且手法十分残忍。“像看管犯人一样。”据学生们讲述,他们的教官经常用来对付学生的工具有皮带、电线、竹戒尺等。

  在这所学校,几乎每个学生都被教官打过。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一次他跟3名同学抽烟被发现,教官先罚他们做俯卧撑并用皮带抽打,打断了3根皮带后换成戒尺、塑料警棍继续打。体罚完毕后,教官罚4人吃烟丝,并要求在一分钟内,一根烟自燃剩下多少就吃多少。

  “择差教育”就可随意打骂孩子?

  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两路镇的大东方教育培训学校是渝北区教委于2006年1月批准设立的一所民办培训学校,审批时明确“该校属培训学校,开展文化教育培训,学校坚持业余学习”,“不得影响学生参加所在学校的学习,不得增加学生过重负担,不得损害学生身心健康,要确保学生安全和学习质量”,并要求学校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规实施管理。

  学校于2006年12月正式招生,目前在校学生97名,教职员工40余名,学制半年,费用每人19100元。学生在校内每天主要是走列队和体能训练,偶尔外出拉练,几乎没有文化课学习。学生在3个月内不能与任何人联系,之后可给家人写信、打电话或会见家人,但信件要经教官检查,电话与会见也有教官在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该学校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办学行为:擅自变更学校名称,将“培训学校”变更为“行走学校”;擅自改变教学内容,由文化补习改为“择差教育”,在全国招收“问题学生”进行集中教育;擅自变更办学形式和内容,由“业余文化教育培训”变更为“以军体训练为主的行走教育”。

  东方行走学校的校长陈华把小志事件定性为安全事故,并表示愿意承担管理上的相关责任。

  在陈华看来,小志自杀的根本原因在于他自身存在的性格问题,他爱撒谎和缺乏与人相处的能力,最终导致了惨剧的发生。陈再三强调,小志事件仅仅是一个个案,在校的其他学生都没有遭遇过和小志类似的经历。

  陈华认为,学校几个月来的“择差教育”从整体上来说,90%以上是成功的。学校出现殴打学生现象的根源,在于学生自身就存在问题,而学生口中的殴打侮辱行为,在他看来,都属于适当的惩戒。

  为了弄清校长所说的适当惩戒和打骂之间的区别,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几个曾经在大东方行走学校任职、如今已经找到了新工作的教官。一位教官张朋说,适度就是自己把握,只要别把孩子打出残废,别打出太严重的内伤,只要让他知道痛就行了。

  记者问他进去的时候,就知道可以打骂孩子吗?张朋说:“可以,里面的教官都这样。”

  拿什么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一段时间以来,在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纷纷出现专以中小学“差生”为招生对象的民办教育机构。这些以所谓“差生”为对象的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繁荣起来,并受到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热捧。

  此间的一些教育专家指出,学校教育应该有必要而适度的惩罚。当说服、教导等方法对孩子教育效果不大时,采取适当的惩戒管束有一定必要;学生做错了事,就得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一定代价,孩子走上未来社会就会发现,其实现实社会对待成人也是如此。

  但这些教育专家也一再强调,处罚也要有个限度,以让受罚的学生知错并痛改前非为目的。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学校教育却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普通学校不允许任何处罚,甚至连老师都不能随便批评学生,即使可以批评学生,用词也得斟酌再三,否则麻烦可就大了。而类似大东方这样的“择差教育”学校,又把体罚发挥到极致,背离了最基本的教育理念,甚至失去了人性。这两种极端方式,都有些矫枉过正,值得我们反思。

  更有教育专家尖锐地指出,“大东方”事件绝不是孤立、偶然的事件,它生成于一种可怕的社会背景,一种多年来整体性的教育误区,例如单纯以升学率、以分数论成败、缺乏对儿童天性、孩子成长规律的基本认识、缺乏对未成年人人权的基本尊重、动不动就扣上“差生”、“问题孩子”的帽子等等。正视当前教育体制、教育宗旨、教育理念上的扭曲很有必要,不仅仅是学校和政府教育部门,家长、理论界、媒体以及整个社会都应该反思。

  一位教育专家发问,有几个家长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学校鞭打、体罚学生而获得家长实际上的默许,之所以类似于“大东方”这样的荒唐学校大有“生意”可做,与其说是出于家长们不懂现代教育的无知愚昧,倒不如说是“望子成龙”掩盖下的极端自私。同样,从幼儿园到大学,个别教育工作者是否也表现出了无视教育科学规律、冷漠孩子天性、践踏学生合法权益“集体无意识”般的自私?可悲可叹之处,也许恰在于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