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网络成瘾的罪与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55  北京晚报 
网瘾治疗中的孩子正在进行沙盘游戏,医生将通过沙盘分析他们的内心世界。

  曾先后考上北大、清华却又屡次因沉迷网络而退学的四川南充考生张非,以今年高考677分的成绩,昨天再次被清华大学理工科一本调档。如不被退档,张非将就读清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像张非这样饱尝网瘾毒害的年轻人大有人在,如何帮助他们戒除网瘾,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有赖于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成瘾

  高考杀出重围 不觉身陷网络

  当父亲赶到学校接回休学的小彤时,无法相信眼前这个目光凌乱、浑身脏臭的年轻人就是自己的儿子。

  中学六年成绩始终拔尖,高分进入一流大学修读高能物理……一直以来小彤都是父母的骄傲。然而,大一下学期开始,小彤迷上了网络。为了能让小彤回心转意,父亲甚至住到学校附近去盯他的梢,一次又一次从网吧把他拽出来,但为时已晚。大三这年,小彤休学了。

  回忆起第一次见小彤时的情景,朱大夫现在仍然唏嘘不已:“他当时整个面部都僵硬了。”严重抑郁的小彤已经无法和别人交流,“不管问什么,他只会说‘是吧’、‘对吧’”。

  小彤的经历并非个案。今年2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全国13所高校的一份调查显示,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日趋严峻,80%中断学业的(包括退学、休学)大学生都是因为网络成瘾。

  中国科技大学的网络成瘾情况问卷调查结果表明,2003年9月到2007年3月,网瘾成为本科生退学的主要原因,占退学学生总数的56%;而出现不及格学分的在校本科生中,网络成瘾的超过了四分之一。

  在浙江大学,2005至2006学年有90名学生退学,其中60多人是因为网络成瘾,几乎占到退学人数的70%……

  这些在高考大军中杀出重围顺利挤过独木桥的孩子在网络面前显得如此脆弱。

  问责

  网瘾多种成因 并非网络之过

  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的专家们认为,导致这一切并非网络的原罪,表象之下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大家看到的是因为他上网,所以辍学了、偷家里的钱等等问题行为,然而实际上成瘾是个结果,这些孩子是先有了问题才会(网络)成瘾的。上网只是他们发泄的通道。”家庭才是这些孩子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陶然给来基地治疗的孩子做过调查,86.4%的孩子都“严重缺少父爱”。大量乐于从物质上满足孩子的“工作狂”父亲、孩子做得再好仍然是训斥多于赞扬的“完美主义”父亲、深受传统思想熏陶坚持“严父”原则不表达感情的父亲以及过于“老实”让母亲完全控制家庭的父亲都会造成孩子的人格不健全。

  此外,家庭教养方式的失误则给孩子们日后出现问题埋下了伏笔。虽然不少父母接受了“赏识教育”的观念对孩子多加赞扬,但是“真聪明”这样的感念化言语肯定的往往是孩子的天赋而非努力的过程。批评起来则非常具体,“成绩不好将来就扫大街、没饭吃……”的责备则用学习水平否定了孩子一生的价值。

  学校是孩子们活动时间最长的地方,而基地的调查数据表明,五分之一的网瘾孩子都曾在学校受到过伤害。青春期的孩子希望被关注,表现欲极强,奇装异服、小恶作剧都是他们的表现方式。老师往往把这些视为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当众羞辱则成了老师最常用的惩戒手段。

  朱大夫认为当这些孩子进入青春期心理产生冲突时,必然要寻找发泄的渠道。“打架是不被允许的,很多有网瘾的孩子都会抽烟,但是抽烟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另类,不足以缓解他们的压力。不犯法、不对身体造成直接伤害又容易得到的网络就成了他们缓解压力的惟一途径。”

  当网络以一种相对轻松、快速的方式满足了孩子欲望,他们就会迅速放任自己沉溺其中。

  压力越大,成瘾情况也越为严重。目前,国内青少年网瘾高发的年龄是14岁到16岁,正是学业压力最大的时候;而欧美网络成瘾者的则大量集中于20岁至35岁,因为其学业压力远小于进入社会之后的就业等压力。

  魔力

  集体沉迷游戏 网聊昏天黑地

  在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接受网瘾治疗的孩子们有的和小彤的经历很相似。“你见过上了初中还不会系鞋带的孩子吗?我们这儿就有。”朱大夫说:“这些孩子中学是被摁着学的,一上大学离开家,外界压力突然消失,原先被压抑的叛逆情绪会产生较高的反弹,无法控制自己。”

  基地的陶然主任告诉记者,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孩子85%以上都是游戏成瘾,而最让孩子们着迷的莫过于一款名为《魔兽世界》的网络游戏。无论是不断升级带来的成就感,还是在游戏“工会”中得到的归属感,都是孩子们在现实世界中无法找到的。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分析,青少年玩网络游戏容易成瘾,与游戏的黏着度有一定的关系,游戏设置中的打怪、升级、PK等设置都对青少年有着强大的吸引,导致青少年越来越迷恋网络游戏。

  如果游戏公司在设置中过度纵容和鼓励恶意PK,会使得青少年漠视游戏中的生命,逐渐形成任意欺凌弱小来获得快感的价值观,也会因为游戏里的仇恨而相互谩骂。游戏设置、游戏装备与金钱和能力直接挂钩的设定,使得所有玩家将成功理念简化到只有有钱才能有地位和荣誉,从而投机赌博横行,使一个简单的游戏变成一个比富的赌博场。

  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要成分的网络游戏,火爆刺激的内容让长期飙车、砍杀、爆破、枪战的孩子们模糊了道德认知。一个孩子为了上网甚至把菜刀架在了阻止他的父亲的脖子上。

  除了大部分游戏迷之外,陶主任的“病人”里还有10%左右的“情感”成瘾者——他们在现实中的人际关系游离冷淡,却沉溺于网络中的感情世界。青春期的孩子喜欢交友,却又不好意思主动联系,网上交友、玩游戏从私密性、保护性、开放性方面,都适合孩子的需求。

  陶然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个女孩子为了安慰失恋的网友,和这个从未见面的“陌生人”聊了三天三夜。

  链接

  网瘾诊断标准

  (1)上网已经占据整个身心。

  (2)只有不断增加上网的时间和投入程度才能感到满足,从而使得上网的时间比预定时间长。

  (3)无法控制自己上网的冲动。

  (4)每当因特网线路被掐断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

  (5)将上网作为解脱痛苦的惟一办法。

  (6)对家人或亲友隐瞒迷恋因特网的程度。

  (7)因为迷恋因特网而面临失学、失业或失去朋友的危险。

  (8)在投入大量金钱、时间和精力时有所后悔,但第二天却仍然忍不住还要上网。

  (9)因为长时间迷恋因特网导致睡眠节律紊乱(如昼夜颠倒)、倦怠、颤抖、视力减退、头痛、头晕、食欲不振等躯体症状。

  说明:如果有4项或4项以上表现,同时每日上网时间大于4小时以上,一周上网时间大于5天,并已持续一年以上,并且伴有精神症状、躯体症状和心理障碍的一种或几种,那就表明你患上了“网络成瘾症”,建议住院治疗。

  治疗

  先给家长上课 了解孩子内心

  成瘾并非一朝一夕,治疗则更为复杂而漫长。

  在被父母连哄带骗弄来治疗的孩子眼里“这儿是世界上最黑暗的地方!”陶然笑着说:“因为不让他上网。”

  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孩子必须习惯清淡的饮食和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上6时40分从床上爬起来进行“军训”。陶然认为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满足感延迟”,学会自控,节制自己的欲望。通过一到三个月的行为治疗给这些孩子“建立一个启蒙”,而彻底的改变陶然认为需要两年左右。但是,没有孩子会在这里停留如此长的时间,一有好转,父母还是倾向于尽快让孩子恢复正常的生活。

  孩子们最终要回归家庭和社会,然而离开之后高达30%的复发率让陶然和他的同事们意识到在“探索这个新型疾病”的过程中,忽视了家长的参与。

  家庭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也在孩子的恢复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小彤经过两个月的治疗之后就基本康复了。然而没几天小彤的妈妈就打来电话:“他怎么还上网啊?我一看见他上网,我都要崩溃了。”

  小彤的网络成瘾已经把父母的神经折磨得异常敏感,视网络为洪水猛兽。现在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每月都专门安排针对家长的课程,在治疗孩子之前先给家长上课。

  今年年初,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其联手京城网吧打造全市首个家长网络培训基地。以免费培训的方式指导网瘾少年的家长,以期帮助他们找到戒除网瘾的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