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江湖已是博客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9:23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王致诚

  早几年前,爱上写博客,是属于一个人的自言自语,是只身单影之事。宛若李白的诗,即便醉酒,也是你自己、博客里的月光,加影子三个。当然,它也可呼朋唤友,像令狐冲呼啸山林,不拘小节,趁兴而至,尽兴而归。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句话从时光的缝隙里漏了出来:“现在的江湖,早已经不是我们的江湖了。”虽然那苍白的牙签在牙缝里一晃一晃,几多苍凉?几多陶醉……

  “你博客了吗?”博客成为继E-mail、BBS、ICQ之后的第四种网络交往方式,也被视为是“草根阶层”表达观点的阵地。Blog ger们是一批为了共同目标或远景聚在一起的人(很像研讨会)一起研究和探讨问题,而个人的Blog就是个人的研究过程的记录本或是个人日记本。那是一个私有性较强的平台,面向的是个人和较小的、具有共同目标的群组,是服务于个人的。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的言论自由权得到较大的改善,而此时凸显个人才能、张扬个性的需求更日益突出,Blog应运而生。

  随着一个又一个网络名人的诞生,博客的影响力也正在与日俱增。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传播自己的思想。我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博客是一阵风,―一场雨,风来文字就来,雨来情绪就来,有风雨就有博客。博客是一片林子,一个山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山头多了到处都是大王。”把握风雨的脉搏和在深树林子找路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然我更不想做大王,可是找个林子说说话,我倒是不反对。姓名、身份,不一定有;观点、隐私,请看。在中国,有约N+1万人遵循上述规则,记录自己的网络日志。

  旧时的日记,是秘密的后花园,如今却被“网络”改造成了公共绿地。以前种花种草修枝剪叶只是孤芳自赏的舞台。现在倒是没人干涉你在绿地里种粟种玫瑰还是种狗尾巴草,但无论是参观者络绎不绝还是寥寥无几,有人夸你是天使般的园丁,就有人骂你茶毒生灵。

  博客,就这样既不高调也不低调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制造着话题、热点、名人、点击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