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法列为必修 鸡肋忽成鸡大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54  信息时报 

  小时候读书时,书法课就很好玩,除了在语文课本上找古诗文写,可以龙飞凤舞,然后交差了事,其他时间就成了玩耍时间了。印象中,书法课的老师,往往都是语文老师兼课,他们也没有说什么书法理论,也只不过说些米字格,还有笔顺,还有怎么样正确地手握毛笔写字,而且这书法课很容易成为“鸡肋”,大家都不会怎么重视

  。暑假前,有时也会布置几页写字作业,但大多数同学都是先潦草涂鸦完成之后,就赶着做语文、数学这些主科了。现在我的侄子,在乡下老家正读小学六年级,问过他书法教学的事,感觉还是跟我20年前没什么两样。

  这么多年,世上都沧海桑田了,书法课还是“鸡肋”,还真不容易。不过,这回广东倒“换了人间”了,书法成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可喜可贺,总算给书法家出了口鸟气。这鸟是乌鸡变凤凰的意思,没有贬义,大家别误解了。

  但是,书法设为必修课就完事了吗?当然不能。照我这张臭嘴预测,我怀疑书法课还有继续成为鸡肋的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呢?

  比如有官员透露,中小学书法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问题。“大部分中小学校都缺少专职的书法教师”。现在突然说要让书法课“转正”,还得要充分动员美术、语文教师,凡在写字、书法教学上有一定经验的,都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各位读者,看到了没有,这样就等于解决师资问题了吗?恐怕是换汤不换药吧。所以,我就觉得书法今年的秋天就要列为必修课,有些太操之过急了。师资还是那个师资,只不过从选修课、兴趣课来个“向左走”转向必修课,你说这能走多远呢?走出来的姿势会有多好看呢?这里是要打多几个问号,对吧。

  当然,有官员又说了,“我们已与省书协商量了,依托高校、书协,对全省的骨干老师进行培训。更长远的考虑是希望师范院校作一些调整,培养相关的师范生”。好,这办法好,一两年时间也算能培养出一些优良师资了,教学质量有一定保证了。现在再说书法考试应该怎么考,对老师的考核又应该怎么弄这问题。有官员很坦率地说,书法考试在技术操作上难度很大。这明摆着就是矛盾。要必修,结果考都不知道怎么考,这是什么事嘛。好,即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解决了技术层面上的事了。但最大的问题还横在面前呢。

  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够重了吧,要不信,看看中小学生背驮着的书包就知道了。有些评论家成天都嚷着要减负,教育界也到处开研讨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争取素质教育的胜利。但事实上,有些教育官员却是一边说减负,一边却是在增负,一会说要中小学生跳集体舞,一会说要把艺术课、书法课列为必修科目,课改也是脖子扭扭屁股扭扭,你说这不是折腾人吗。

  所以,我说书法列为必修课,领导和专家的意识都很好,书法从娃娃抓起嘛,国粹不能丢嘛。如果人尽王羲之,那就更好了,但咱越想越不靠谱。

  这就像“鸡肋爱情”一样,从鸡肋到鸡大腿,是需要成本,需要用心经营的。以女追男为例。首先,她要坚持下去,时间需要多长是个未知数;其次,不求回报的继续付出自己的情感和爱;再次,还要做好对方随时会“绅士”般离开的心理准备。你说“书法”能做到这几点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