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拖拖拉拉错误百出八龄童写不完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15  中国新闻网 
写不完的作业

  今年8岁的许翔是一名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几乎每天早上他都要比别的孩子早起一到两个小时,因为他要赶写昨天晚上没完成的作业。在他妈妈张女士的记忆中,许翔从上学那天起就没有一天能按时写完作业,并不是老师作业留得多,而是他一写起作业来就拖拖拉拉而且还错误百出,张女士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可一点效果都没有。为什么一个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写起作业来竟有那么大的困难,访谈开始前,专家要求先对孩子进行简单的观察。

  主持人:您现在收看的是《心理访谈》,我是阿果,今天的心理专家是格桑,你好格桑老师。

  格 桑:你好,阿果。

  主持人:这是我们格桑老师准备的,我们要它干吗呢?

  格 桑:这是许翔,然后您是妈妈,妈妈是怎么对待许翔的。

  主持人:就许翔就是完不成作业,现在你就是妈妈,你烦了,妈妈在家里怎么对待你。

  格 桑:现在你在做作业,老做不完。

  主持人:示范一下,来开始,我们看看。

  许 翔:快点写,还不快点。

  主持人:我不是在写呢吗?

  许 翔:快点。

  主持人:我就是在快点,我不就在一直在写呢吗?

  许 翔:一直再写你快点,写完你就行了。

  主持人:可是有时候作业太多了我就做不完啊?

  许 翔:不管这快点写。

  格 桑:老写不完怎么办?

  许 翔:快点写(打)

  主持人:就这样啊,一来就是啪,刚才就这么打,是比刚才的那个重还是轻啊?

  许 翔:还重。

  主持人:还重啊。疼吗每次打在脑袋上?

  许 翔:每次打在脑袋上,打完就不疼了。

  主持人:你看许翔坐在我们面前,我们觉得这孩子特乖啊。

  格 桑:对。

  主持人:很听话的,但是面对这么一个孩子,妈妈怎么竟能人心动手而且老训斥,就为孩子完不成家庭作业。

  格 桑:对,就为这么点儿事。

  主持人:那许翔我们接下来我们再把你妈妈请上来啊,再了解更多的情况,

  主持人:好,现在许翔的妈妈也上来了,刚才我们问你儿子的时候,你在导播间也看到了,他说的都是事实吗?

  张女士:嗯,应该都是事实,但是我觉得打他时候严重了,有时候比较,要是气特别厉害的时候,容易好像那种控制不了自己。

  格 桑:控制不了?

  张女士:失控了。

  主持人:就他说的这样啪打脑袋吗?

  张女士:嗯,有时候书扔过去。

  主持人:书,还有呢?

  张女士:文具盒往头上砸。

  主持人:往头上砸,都往头上砸,还弄过什么,还做过什么?

  张女士:这是一般的,就生气了拿文具盒,要是再生气了那就马上打的比较严重。

  许 翔:拿铁棍子。

  主持人:还有铁棍子啊,打哪啊?

  许 翔:屁股。

  主持人:看来妈妈很厉害啊,原来做这个事是因为身在其中很生气,刚才你在导播间看儿子说这个的时候心里什么感觉?

  张女士:不是滋味。

  主持人:不是滋味,为什么呢,是觉得?

  张女士:心里头难受。

  主持人:就觉得自己怎么会这样啊

  张女士:嗯

  一提起对儿子的管教,张女士就显得很后悔。她说就因为这写不完的作业,她没少打孩子,现在想想都觉得难过。为了找出症结所在,她特意请我们记录了一个儿子写作业的片断。

  我们发现,当张女士一坐到许翔身边的时候,许翔就显得很紧张。时间不长,张女士的情绪就有些激动,尽管意识到我们的镜头在记录着,但她还是忍不住对儿子发了火儿。我们看到,当她刚开始数落许翔时,许翔还敢反驳一两句,到后来,她越说越急,许翔就连吭也不敢吭一声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