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追捧学校违规小升初禁考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20  中国青年报 

  近日,约4000名小学毕业生在高温下参加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分校组织的“小升初”考试。考试内容为语文、数学,学生要在90分钟内完成两张试卷。考生有郑州的,还有来自开封、新密等地的。

  目前在郑州,“小升初”主要有两条择校途径:一条路凭的是考试成绩,是违规的;另一条路凭的是运气,是政策允许的。

  郑州市“小升初”政策规定,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的原则是根据家庭实际居住地址,就近免试分配入学。

  如果学生不愿服从分配进入公办学校,可以选择名校分校或公办民助学校,选择这两类学校的学生,必须在小学生就近入学登记表上填上所选择的分校,由郑州市教育局统计各校选报的人数,凡是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一律参加电脑派位,反之则由学校直接对报名学生进行录取。

  走违规路子招的学生数量超过了走合法路子的数量

  虽然考试选拔是政策不允许的,但实际上,这条路并没有堵住。

  一位刘姓家长说,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所优质学校,从5月份起,他就陪着孩子到处“赶考”。虽不愿看到孩子为了进入一所好学校夜夜挑灯苦读,但更不愿意看到孩子进入一所教学质量差的学校,从此毁了前程。

  据悉,五一前后,郑州市一些名校分校先后组织了报名和考试,为了不被发现,他们采用了许多“措施”:临时通知报名者参加考试、把考试时间放在晚上、委托培训机构组织考试等。

  “五月份的考试,孩子没考好,于是等着7月6日小升初电脑派位,可是运气不济,没能如愿,所以这次参加省实验中学分校组织的考试,希望孩子能够争气。”家长刘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郑州市接收择校生的17所初中公办民助学校和分校里,走违规路子招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了走“合法”路子的招生数量。

  今年,郑州市区17所公办民助学校和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参加电脑派位的只有9所,这说明其他8所分校的报名人数都没有超过招生计划。其实不然,据郑州市教育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每年总有一些分校躲避电脑派位,这些学校大多已在“登记表政策”下达之前偷偷进行了“自主招生”,以致在小学生就近入学登记表上表达要选择这些分校的学生不多。

  刘先生透露,早在5月13日,他一同事的孩子就已参加了一所初中分校的招生考试,当天参加考试的有2000多名学生,同事的孩子被“选中”了。在被要求填写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登记表时,根据小学的意见,他的同事持登记表来到教体局为孩子报名,原本想在报名表上填上选择的那所初中分校,但该校提前告诉他,表上不要再填写学校,于是同事给该校打电话咨询,对方告知不用按程序给孩子报名了。

  据参加省实验中学分校组织的“小升初”考试的家长们称,这次前来考试的学生是7月6日电脑派位结束后接到学校考试通知的。

  7月6日电脑派位现场,该校和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相去甚远。教育局称,学校今年招8个班,而家长们称该校实际招20个班,另外12个班用于接收考上的学生。

  电脑派位结束后成为学校组织考试的又一个高峰期,据记者了解已有3所分校分别进行了考试。

  有关部门统计数字显示,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预计3.2万人,较去年增加5000人,较前年增加1万人,入学压力巨大。目前出现在郑州市的择校热、争抢生源等不正常现象,并非一时所形成的。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从1995年起,郑州市实施了小学毕业生相对就近入学分配制度,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学生减少升学压力。然而,由于如今市区各初中的条件仍相差悬殊,教育教学水平不均衡。许多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千方百计往优质学校挤,由此产生了严重的择校矛盾。

  学校违规用考试选拔择校生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挑到好生源

  为什么有些学校要“顶风作案”呢?

  据一位分校负责人介绍,分校每年每生几千元钱的收费之所以能被家长接受,靠的是学校的社会声誉,也就是升学率。除了能借多录取学生增加学校的收入外,分校要想办好就得有好的生源。“这就是为什么分校都想进行招生考试,想选拔好学生的原因。”

  据了解,尤其是一些完中分校,之所以对小学毕业生入校设立了各种高门槛:如考试、证书、小学成绩等,招收好生源的目标也只是为自己的高中培养生源。“现在招生竞争太激烈,许多完中在每年中招时,不让自己的初中毕业生报考别的高中,独立的高中就只能依赖独立的初中供给生源,竞争激烈,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高中办起了初中分校,并且要从招收初中新生起就进行考试选拔的一个原因。”一位分校校长非常无奈。

  独立初中的分校招好生源是为了自己的社会声誉,完中分校招好生源是为了给自己的高中部输送尖子生,保证高中部的升学率,“都在谈素质教育,可是每年高招成绩出来后,衡量一所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标准还不是一所学校的升学率以及高招状元?”

  “这些分校通过考试录走了大量尖子生,加剧了教育的不均衡现状,热门学校和薄弱学校两极分化的现象会更严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校长称。

  据了解,对于“小升初”的规范以及各学校间争夺生源的治理工作都正在进行中,郑州市教育局将对违规学校逐一进行行为上的规范。

  “要遏制违规考试现象,根源还在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受教育的平等权利。”郑州市教育局一部门负责人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