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成考试机器 奇趣教学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36  时代信报 

  “这是写作文吗?就像搭积木房子。”8岁的小星歪着头,看着作文本上人形的框架图,脸上充满疑惑。日前,在重庆市少年宫开设的一门名为“奇趣作文”的培训班上,学生和家长们对这样新颖的作文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靠简单的形式拼凑,能否真正地使孩子掌握作文的真谛?资深教师认为,“非知识性”技巧的掌握,最终会导致孩子成为考试机器。

  作文等于填空题

  据负责该课程的李老师介绍,“奇趣作文”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画图式”构思法,其优点是思路清晰、框架明了。在该课程的课本上,几个简单的几何图形构成的人形图案就是“构思图”。椭圆形的“头部”代表文章的开头,正方形的“躯干”代表主体等等。

  “这样虽然直观,但总觉得这样写作文有点像是填空。”一位前来考察培训效果的家长表示了自己的疑惑。对此,李老师认为,初学写作的孩子,对作文的基本格式和框架结构都没有概念,“画图式”构思法能以最直观的效果教会孩子写作文。

  易演变成“懒汉作文”

  重庆市少年宫语文数学教学效果负责人彭老师对大量参加过该课程培训的孩子作了了解,他认为,对于“奇趣作文”的实际效果,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对于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来说,该方式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对于高年级孩子,该方式不仅没有促进作用,反而会阻碍孩子的思维发展。

  具有40多年教龄的高级语文教师彭老师认为,凭借简单的图形让初学作文的孩子理解作文的基本结构未尝不可,但若将其作为一种普遍的作文教学方法,则会限制他们的创造性。孩子们会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并放弃主动思考作文的其他方式,养成“懒汉作文”的习惯。久而久之,还会造成孩子思维能力的退步。

  谨防孩子沦为考试机器

  针对“奇趣作文”产生的争议,重庆市小学语文教育学会理事、教研员贾渝认为,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愿望,正在迫使小学教育走向模式化、机械化。

  贾渝认为,“奇趣作文”的出现并非孤例,很多所谓的“课课练”、“随堂讲”之类的小学辅导书籍,正在将孩子们引向一个靠技巧博取分数的泥潭。她表示,这些所谓的教辅书籍,告诉孩子们各种各样的解题技巧,甚至揣摩考试命题者的思路和方式,以此引导学生将知识完全分解成一个个孤立的、毫无意义的符号。

  “这样的技巧,看似直接有效,其实对学生的伤害非常大。”贾渝表示,当学生掌握了这一系列的“非知识性”技巧后,他们会着迷于各种各样的捷径,对知识本身失去兴趣。长此以往,孩子就沦为了一部纯粹的考试机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