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变脸近万名孩子赶考音乐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04  北京日报 
孩子们考试结束后鱼贯而出。

  24日是中央音乐学院儿童音乐基础过级考试的最后一天,仍有2000多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参试。今年4天9000多人的规模超过了往年近一倍,许多家长直言,他们督促孩子这样做的初衷,就是要为以后的升学铺路。

  昨天下午4点左右,数百名家长聚集在中央音乐学院内,等待孩子们走出考场。孩子们正在进行该校组织的音乐基础考试,来参加考试的孩子大都是中小学生,他们将来的乐器考级需要用到音乐基础的考试证书。

  “别人家孩子都学了,自己的孩子也得这样,不然以后需要用到的时候就吃亏了。”一位黄老太太对记者说,她今年8岁的孙女参加了考试。

  “我们周围很多同学都是为了小升初考试。”12岁的女孩小李说,她今年刚刚参加完小升初考试,“拿到音乐特长证书可以弥补成绩上的不足,可以进入更好的学校”。小李所在的八一中学入学考试就需要先看过相关证书才能参加。

  下午4点半左右,二三百个孩子完成考试,跑出考场。“怎么样?”“能过吧?”等候在门口的家长们忙不迭地追问。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学院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考试的规模尤其大:以往也有五六千人的,两三天就完了;这次是连考4天,而且全是每天从早到晚8场考试,每场200多人,4天下来共有9000多个孩子参加考试,大多是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小学生。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艺术考证队伍达到如此规模,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人们对艺术素养的重视,它可能仅仅是素质教育应试化的一种表现。宗春山说,目前中国的教育资源分配极不均衡,小升初考试取消后,学校需要重建一种择优录取的量化标准,而各种证书就成了考试的替代品,家长们便强迫孩子获取各种证书,这种功利化的价值取向,却要以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