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被大学录取的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7:46  红网 

  小学生竟然被大学录取——小学刚毕业的小薇近日收到广东东南科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记者走访学校、教育厅、招生办等相关部门发现,收到此类录取通知书的人竟然大有人在。原来这是一些民办高校胡乱招生,“广发”录取通知书所致。

  鲁迅先生在谈及读《红楼梦》者的不同心态时说: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闺秘事。对于“小学生被大学录取”的闹剧,或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较之于我,我却难以开怀——因为这起闹剧中透露出来的三重忧虑几乎让我失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完成招生任务,在招生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的部分民办高校,往往通过中学的老师、教育部门的熟人等各种渠道,千方百计获取学生信息,然后向低分考生广发“录取通知书”。以至于酿成“小学生被大学录取”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学生个人信息是一种典型的隐私权。为达到招生目的,不惜“窃取”学生信息作捷径。为获取招生人员给予的好处,竟然拿学生隐私作交易——部分民办高校与中学教师、教育部门这种漠视法规的行为,怎不令人忧心重重?!

  更使人忧心重重的是部分民办高校由此凸显出来的畸形心态。或许在他们看来,学校名气、教学质量、办学特色与就业优势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够招收到学生,有助于学校收入增加,任何手段的采取都是在所不惜的。这反映了他们一种被异化的“招生焦虑”,这种非常态的心理取向是可怕的。试问,你今年仪仗给“包括小学生在内”的学生广发“录取通知书”,“招收”到了一定数量的不知情学生。那明年及以后呢,你还能采取什么样的更“高招”呢?不踏踏实实在教学与就业环节上下功夫,在考生自主选择性很强的民办高校招生中,这样的学校终将被抛弃。

  或许从某种角度上来讲,部分民办高校与中学教师的行为并不可怕,最使人心忧的却是相应教育主管部门的沉默与不作为。可以肯定,民办高校与公办大学对生源的争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小学生被大学录取”的笑话也绝对不只发生这一两起,只是没有被报道出来而已。而教育主管部门代表政府行使管理教育事业的权力,有义务对这种违法违规行为叫停。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听到这种声音。部分民办高校依旧在“给小学生发大学录取通知书”,但这只是他们逐利的角色本性而已,让人痛心的是手握执法权力的政府部门的继续不作为。

  “小学生被大学录取”是一面多棱镜,是很能折射出点什么来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经说过:你不能够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同样,“小学生被大学录取”这样让人忧虑重重的教育闹剧绝不能再次上演。而这就需要更多人和相应部门的反省与改进——对此,我们期待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