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培训应让学习快乐起来

  ——蓉城暑期培训现象调查

  每年暑期,总会有一个问题困挠所有的家长和孩子——暑假期间该不该学习?怎样解决学习与玩耍的矛盾?其实,家长们都愿意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开开心心的假期。但是,升学的压力、残酷的竞争现实,让许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从假期的美梦和憧憬中拖出来,参加到暑期培训中去。然而专家告诉我们:暑期学习也能很快乐,关键是要用对方法。

  现象:暑期培训高温不降

  虽然暑期已经过半,但参加培训的孩子却是有增无减。许多家长为自己孩子的下学期学习已开始提前进行考虑,怎样让孩子在下学期开始之前把状态慢慢调整回来,让他们能对新旧知识有一个全面的复习和预习过程?家长们都把眼光瞄准了我市各大培训学校。8月7日至10日共四天时间里,记者分别走访了成都大千教育、名师堂、新思维、望子成龙等近十家家教培训机构,发现几乎个个学校的报名点和上课教室内都已是“人满为患”了,名师堂和望子成龙等学校报名点老师称,由于报名人数太多,不少家长甚至请假花整天时间来等待报名,“没办法,我们还不是为了娃娃的将来着想!”家长方女士称。

  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今年成都各大培训机构的内容特别繁多,除了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口算班等基础教育类培训外,还有诸如书法、绘画、钢琴、小提琴等各类艺术类别的培训班。此外,空手道、跆拳道、游泳等培训项目也比较火。

  矛盾:家长孩子针锋相对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与20余名培训学生进行了交流,发现报名参加培训的孩子大多是中、小学生,年龄基本在6至16岁之间。最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培训课目是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家长们既花了时间又花了金钱,但孩子们是否“买帐”呢?记者发现,关于暑期培训,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可真不少。

  大多数家长认为,暑期时间宝贵,应该让孩子好好地去“充电”。“我们希望用考级证书为孩子升学增加砝码。”成都家长张女士称,以后孩子升学,加分很重要,“再说,花钱学艺术不亏啊!既培养了素养,又有一技之长,还能加特长分,一举数得。”张女士对自己让孩子进行暑期培训的完美理由颇为得意。另一部分家长认为,他们是担心孩子“没人管”,所以才急着为孩子找个培训学校上课。

  而孩子们的意见分为两派。多数年长一些的孩子表示还是能够理解父母的苦心,他们认为,只要父母给自己留出足够玩耍的时间,那么即使是暑期,学习一下亦无不可。年纪稍小的孩子们大多数则不太情愿去进行补习。他们中不少人告诉记者,许多家长就逼自己去上培训班,让自己暑期无法与小伙伴们玩耍;即使自己想去学一些东西,但往往不一定能与父母达成共识,结果被父母勒令去学一些自己不想学的东西。

  解读:尊重和引导是关键

  暑假期间,究竟应不应该让孩子去进行培训补习?家长们又该怎样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暑期培训问题?该怎样为孩子选适合的培训项目?记者就经问题咨询了成都一些著名家教培训学校的负责人。

  成都大千教育机构王老师介绍说,今年暑期前来参加奥数和作文班的同学居多,学校开设的卡通新班、书法提高班、硬笔书法新班、围棋新班、小节目主持、珠心算新班及跆拳道班招生情况也异常火暴。其实,暑期参加培训,毕竟孩子是主角,家长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家长们不仅要注重基础学科,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要有意识的全面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参加这一类的兴趣班对孩子想象力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能最大限度的开发智力、启迪思维,从气质、情趣、学素、人品方面培养和提高素质和能力。另外,引导也很重要,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优势和特长,如果家长有什么比较好的想法和建议,不妨与孩子“促膝交谈”,适当引导,这样才能做到让暑期培训事半功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