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工子女的暑假企业该不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社会家教资源日益丰富的今天,一家企业却要为职工子女举办暑期文化补习班。这引起了职工的争论,有的为孩子安全担忧,有的认为是多此一举———

  新闻事件

  武汉铁路局襄樊北机务段中小学生暑期文化补习班在争论声中开班,140余名职工子女在该段教育科汇聚一堂,补习文化知识,接受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6月下旬,该段党委针对暑假期间职工对学龄子女照顾困难的实际,决定在全段职工学龄子女中举办中小学生文化补习班。谁知通知刚发出,便在全段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职工认为,当前社会上的家教资源十分丰富,职工完全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有针对性地报学习班,机务段作为一个生产企业,没必要搞什么中小学生补习班。

  该段安全管理部门对此也表示忧虑,段安全员王国华说:“机务段的生产环境异常繁杂,段内股道纵横交错,火车、汽车进出频繁,在段内举办中小学生文化补习班,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但有许多家在外地的职工却认为举办补习班是个好举措,解决了暑假期间无法照顾子女的大难题。该段运用车间职工付天成说:“我们家住随州,生产力布局调整后到襄北上班,暑假期间最让人头疼的事就是孩子没人管,虽说社会补习班很多,但基本没有全托的,孩子中午吃饭和午间休息仍没人管,家长不放心。现在段上举办补习班,上班时间由补习班的老师管理,中午休息时间我们照顾,总算可以安安心心上班了。”

  面对职工们的争论和不同部门的疑虑,该段利用班前会、学习会等形式加强职工之间的交流,让大家了解家住外地工友孩子没有人照顾的困难,引导职工们树立换位思考的意识,理解并帮助那些暑假期间无法照顾子女的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该段党委书记在中层干部例会上说:“搞中小学生暑期补习班就是帮助职工解难题,如果稍有困难就打退堂鼓,还谈什么为职工服务?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统一思想,用心解决办班中的困难,全心全意把这件实事给办好。”该段安全与教育部门一起商讨办班安全注意事项,共同加强对中小学生补习班的管理。

  为了把补习班办好,该段专门腾出三间教室,并指派2名教员与3名在段实习的大学生担任老师,辅导孩子文化知识。同时,该段还组织孩子们到烈士塔和宜城张自忠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在学生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做一件好事、为父母洗一次头或脚、参观一次父母的工作、给家长或老师写一封信。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职工李玲高兴地说:“孩子上补习班后比原来懂事多了,回家后不仅帮我干家务,还说我上班累要为我洗脚。”(邓俊德)

  编辑点评

  对习惯思维说不

  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当面对执行不力的职工、效率低下的团队,实施变革的领导者必须要从思维的改变开始。今天,企业的领导者要勇于对传统的习惯思维说不。

  习惯上,企业只管职工八小时之内在企业的工作,而职工的家长里短不会过问。而文中企业却管起了职工的家务事———把职工子女的假期包了下来。在争论声中开课的补习班,实际上是人们对习惯思维方式挑战的过程。

  看上去,企业要做的事情有些麻烦,又要找地方又要找老师,还得为孩子安全着想,可实际上企业获得的却难以数计。对内,解决了职工的当务之急,使职工能安心地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对外,传到外企业职工耳中和社会上,又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间接地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管理学广泛借用心理学原理的事实表明,职工不仅关注所获得的物质利益,对心理感受的重视愈来愈明显。由于各个企业面临的现实不尽相同,每个企业实现对职工心理关怀的途径也有所区别,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在满足职工心理需求方面大有可为,企业用好这一武器就会收到奇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