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时光学生为何期盼早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37  大连晚报 

  假期本应该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可是由于不合理的作息起居、不规律的饮食等,每年假期都有一些学生患上“假期综合征”。有的学生还因为假期总呆在家里,和外界接触少,而感到心灵的孤寂——

  他们为何期盼早开学?

  暑假已经过半,原本应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快乐时光,却让有的学生感到苦恼,因为他们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家里,少有和同学、朋友一起玩与交流的机会,父母也没时间陪他们。不知不觉地,假期就像一个巨大的鸟笼,禁锢了少年的心。

  一些中小学生假期不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饮食不规律,沉迷网络游戏等,这种状态会让他们在开学后精神萎靡、无法很快把精力投入到课堂上,对身心也都有不良的影响,专家称此为“假期综合征”。

  盼着早开学

  开学即将读初中二年级的小伟平时学习有一定自觉性,父母对此也比较放心,因此这个暑假没给他报什么补习班,而是让他自己在家呆着,并且嘱咐他,白天最好别往外跑。

  父母的出发点主要是考虑到小伟的安全,“只要不出去乱跑,在家看电视、玩电脑、吃东西,干什么都行”,小伟的父母这样表示。小伟则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整天呆在家里,我的假期生活实在太无聊了,上课时功课虽紧张,至少可以与同学们聚在一起。现在放假了,父母要上班没空陪我,又不许我外出,不能和同学们玩,我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成天看电视、睡懒觉,真希望早点开学!”记者了解到,像小伟一样现在已经开始盼着开学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因为假期在家没有玩伴,感觉孤单,还有部分学生因为父母给报的“班”太多,不堪压力。

  专家指出,这种表现属于“假期综合征”的一种,解决的途径是父母应该多和孩子沟通,每周尽量抽出点时间陪孩子一起玩,最好多给他们提供些和同龄人聚在一块的机会。

  警惕假期综合征

  此外,假期综合征还有几种主要表现。

  ●饮食不当

  有些父母忙碌于事业,无法全心照顾孩子的饮食,因此,孩子不是去外面吃一些快餐,就是以零食充饥,造成偏食、暴食或三餐不定,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因饮食不正常扰乱消化系统的正常活动,使得肠胃功能受损,引发肠胃疾病,进而阻碍发育。

  【建议】专家认为,家长应在假期中注意孩子是否做到三餐定时定量、不偏食、吃饭专心。千万不要让他们养成边吃边看电视或看书的习惯,更不能顺着孩子的心,随便吃零食,以免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作息无常

  一般人为了隔日的工作、上课,前一天大多会自我调整,适时休息。但遇到假期,尤其是寒暑假里,往往会不注意生活起居的规律性,时而晚睡少睡,时而赖床不起。这种起居无常的现象,会搅乱生物钟的规律性,使脑部、神经及身体各部位无法得到充分休息,进而影响全身机能的健康,容易造成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及其它多种疾病。

  【建议】科学研究指出:每天学生的睡眠时间,小学生约10小时,中学生约9小时。顺应自然气候,传统观念认为,冬季(寒假)宜早睡晚起,夏季(暑假)宜晚睡早起,中午应午睡片刻。除了定时起床、定时睡眠外,在假期中更不可忽略定时运动和定时学习。

  ●迷恋电脑游戏

  假期里“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是学生最常见的居家消遣方式。

  医学研究证实,长期在屏幕下,易引起视力疲劳,产生眼干、眼胀、充血、疼痛等不适。并且由于经常保持一个姿势不动,会使颈背部的肌肉僵硬,造成颈椎病。

  打游戏除了伤眼之外,大脑持续处于高度紧张兴奋的状态,很难在短时间内转入学习、工作或临睡状态。有些人甚至迷恋得废寝忘食,进而造成失眠、多梦、神经衰弱、胃溃疡。此外,手指持续过度地按键盘,也会增加患肌腱炎的几率。

  专家特别强调,迷恋电视、电脑或游戏机的人,会丧失许多户外活动的机会,人际关系也会渐渐冷漠,这对孩子的智力发展、生长发育均不利。

  【建议】电视、电脑均有其正面性的娱乐价值,但要适可而止。父母最好跟孩子商量,制订暑期计划,指出每天的哪个时段可以玩,且每次应以20至30分钟为宜。休息时应活动一下颈部、手指及腕部,并定时做眼保健操,看看户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