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三趣 应潜心引导从早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39  中国新闻网 

  所谓中小学生负担,不仅有过重的课业负担,而且有家长及社会施加给他们的精神负担。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健康活泼,家庭欢声笑语,生活幸福愉快,你就应有意识或无形中给予孩子“三趣”教育。

  玩 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感兴趣,学不进去。对于处在幼童时期的孩子,家长的启蒙教育应当与孩子的玩耍相结合。儿童正在长身体,玩玩、唱唱、跳跳,写写、画画、笑笑,天真活泼些,有益于身心健康。孩子的玩趣,常常通过“我想当将军”、“我要小轿车”、“我爱做游戏”等言行表露出来。这些兴趣,只要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就不妨玩玩。这样的教育,虽然童年的孩子似懂非懂,但很可能在玩耍中播下了理想的种子。

  乐 趣

  教育处在少年期的孩子,最好与家长自身的乐趣相结合。父母乐观的性情、幽默的语言、潇洒的举止,自然会给孩子带来乐趣。父母顽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广泛的兴趣爱好、丰硕的实绩成果,都能保住孩子乐趣的健康发展。孩子一旦养成学习乐趣,就会乐此不疲;养成家庭乐趣,就会心坚石穿;养成社会乐趣,就会百折不挠。

  志 趣

  当孩子进入青年期以后,家长应潜心引导孩子的兴趣与理想相结合。人到青年,能否确定正确的志趣,往往决定人的一生。家长应在尊重孩子自主选择志趣的前提下,指导孩子把有限的时间、精力、金钱用在特定的有意义的地方,根据自身条件,兴趣爱好,走“一专多能”的道路。

  其实,教育孩子有千种乐,教子方法有万种趣。千种乐,万种趣,一言以蔽之:一定要从早抓起,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的“正”趣。抓得太迟,或者抓而不实,万一孩子沾染上“歪”乐“邪”趣,则一失足成千古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