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青睐网络作业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7:47  海峡都市报 

  孩子最近做假期作业的速度快得吓人,可我却更担心了。”家住泉州丰泽新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马上要读小学六年级了,原来他特别厌烦家庭作业,因为每次做作业都会遇到很多不懂的题目。可最近,孩子却一反常态,不仅很少向家里人咨询作业上的问题,而且还对做作业充满了信心。

  陈女士说,原本计划还要10来天才做完的一堆暑期作业,孩子居然都完成了,而且几乎没有出现失误。仔细追查后,陈女士发现,原来孩子最近迷恋上了一种“网络作业帮助”,每次遇到不懂的题目,只要向网络系统发出求助,很快就都解决了。陈女士这才明白,原来孩子的作业都是这么“完成”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陈女士的孩子懂得运用“网络作业帮助”,在泉州,有不少中小学生都学会了通过网络帮助寻找难题的答案。那么,这样的“网络作业帮助”,到底是什么样的形式呢?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此又有何看法呢?我们做了调查采访。

  怪状 学生上网找作业答案

  得知孩子迷恋上“网络作业帮助”,陈女士在忧虑的同时也表示惊讶:孩子才那么小,怎么懂得用电脑来完成作业呢?陈女士告诉记者,在自己的逼问下,孩子才说是一个同学通过QQ告诉他这个秘密的。孩子说,“我那同学用这个帮助系统都已经好几个月了。”

  在陈女士的引导下,记者登录了几个网络作业帮助中心,发现里面的人气实在旺得可怕,往往许多朋友发出一个问题后,不用十几分钟就有许多人提供好非常标准的答案了。在某网站帮助系统,记者看到,关于“学习帮助”的问题和回答就高达80多万条,而另一网站关于“作业帮助”的问题也高达几十万条,甚至还清晰地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等各个科目,学生要选择相关学科提问或寻找类似答案非常方便。

  在一家网站“作业帮助”系统,记者尝试注册后发布了一个高一数学题目,结果第二天上网时发现后面已经跟了好几条答案。仔细研究后,记者发现,在里面咨询题目的大多是中小学生,其中咨询问题又以初中和高中的数学、英语等科目最多。有些提出问题的学生会要求附上解题思路,有些则要求只要“帮助者”提供标准答案就可以了。最让人惊讶的是,有些学生提问者居然用“跪求”、“紧急”这样的字眼在标题里,希望能引起注意,尽快得到正确答案。更有甚者,有些学生连作文怎么写也搬到里面求助。

  疑惑 谁在帮学生答题目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作业帮助中心,其实就是学生将不懂、做不来的题目发布出去,由在线的其他网友集思广益,提供答案作为参考。因为许多网络帮助中心每天在线人数都达几十万人,所以一个问题要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解答并不困难,简单来说,作业帮助中心,其实也就是学生学习互助的一个平台。

  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每天都有很多学生提出各种各样需要帮助解答的题目,但实际上帮助这些学生解答的人大多还是那么一群人,这些人一般被学生们称为“专家”或者“高人”。记者看到,有个别“专家”一周答题数甚至达到几千题。那么,他们为什么热衷于帮助学生答题呢。记者联系到了经常出入网络帮助中心的泉州某学院一位大二学生小张,小张告诉记者,其实里面帮忙解答题目的很多是学长学姐们,他们一方面是要重温学生时代答题的那种感觉,另一方面是要获得网站给予的积分和头衔。小张说,在帮助中心里,一般帮别人解答题目会得到一定的虚拟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头衔。比如开始是“秀才”,积分高了以后可能就是“进士”、“探花”,甚至“状元”、“大学士”了。有了这些头衔,你在网上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权利,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当然,一些积分也可以兑换成礼品。

  不过,小张也提出,其实很多学生在里面提出问题,也不是为了偷懒,而是确实遇到非常难的题目,自己没法解决,如果有网友能帮忙解决,也会觉得很光荣,“至少获得一点满足感”。

  学生 网络互助不是抄作业

  “网络帮助其实很多学生都知道。”泉州某中学初三学生小林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都会上网,谁都知道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上网求助,这是很正常的事。”小林说,最早是为了解一些材料会到百度搜索,后来才发现作业难题也可以上网寻求答案。“但我们并不会把所有的题目都上网去求助。”小林认为,网络作业帮助虽然很方便,但还是要经过注册、发贴、悬赏、等待等,有些学生还是觉得麻烦,而且如果不是非常难的问题,大家也不见得会求助网络,因为普通问题学生会自己研究或者和同学交流,但如果遇到一些特别困难的、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偶尔也还是会在网上发布,一般一天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答。

  而刚学会上网络求助的一位初一学生小王则对网络帮助系统赞叹不已。她说,之前是无意中发现同学使用网络帮助解答题目,后来自己也偷偷用上,发现做作业的效率确实提高了很多。小王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常为一个题目浪费很多时间,有时候甚至浪费了时间还得不到答案,但后来学会了网络帮助,只要你将问题发出去,一般很快会有解答。而对于记者提出,这样算不算抄作业呢?小王却不以为然,她认为,现在作业本来就多,有时候没必要在个别题目上浪费太多时间,虽然是通过别人帮助得到答案,但自己一般也会对答案进行分析,有了一次经验,下次遇到这样的题就会做了,也等于是一种进步,或者说是“免费家教”,而不应该说是“抄作业”!

  家长 变相抄袭助长了懒惰

  对于网络作业帮助,许多学生表示出了不以为然的态度,但在许多家长眼中,这样的行为却成了“偷懒”,甚至是“变相抄袭”!陈女士就告诉记者,以前孩子虽然经常有很多题目不会做,但至少自己会花时间去钻研和琢磨,即便最终的答案是家长或者老师告诉他的,但相信这个过程还是有进步的。可现在,孩子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就全部求助网络,那很让人担心他以后会不会养成这样的习惯。陈女士说:“这样的学习帮助根本不是学习,而是偷懒!”

  而孩子刚读小学三年级的张先生则表示,孩子还太小,还没到会用电脑求助作业的程度,所以自己倒是不担心。但听了记者对网络作业帮助的描述后,张先生还是认为,这种形式的帮助根本无助于孩子的学习。在张先生看来,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变相抄袭,他说,现在的孩子对网络游戏兴趣十足,可对作业却提不起兴趣。如果让孩子长期迷恋网络作业帮助,那久而久之,家庭作业就失去它本来的意义了。张先生说,孩子特别容易养成依赖习惯,假如今后孩子遇到稍难的题目就要找人帮忙,甚至有些把所有题目都放到网上求助,那学校还有布置作业的需要吗?

  此外,还有家长表示,假如学生真的遇到很难的题,动脑过后实在还是没法解答,那倒是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这样也等于老师辅导。可担心的就是很多中小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无法面对诱惑,结果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

  老师 要合理利用网络学习

  和家长们对网络作业帮助全盘否定不同的是,一些老师对这样一个新生事物的看法却是认为利弊并存。很多老师甚至认为,只要合理利用好网络,网络学习也可以当作是课堂的补充,会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当然,前提是学生要掌握好这个“帮助”的度。

  泉州七中罗老师表示,自己在班上很少发现学生做作业到网上寻求别人帮助,但学生找老师、找师兄或同学交流讨论是比较经常的。罗老师认为,学生遇到很难的题不见得一定要自己研究出来,确实不明白是可以向别人请教的,即便是通过网络作业帮助系统求助,也不见得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只要学生自己把握好度就可以了,“不过于依赖,那就没问题!”

  而安溪实验小学的一位林老师则提出,现在学生依赖外界帮忙解答题目的情况很多,比如文曲星、手机英文翻译或父母帮忙,写作文有时也参考别人的范文等,其实这些都和网络作业帮助类似。实际上,网络帮助只不过是更新的一种作业求助方式而已,主要就看我们如何应用。林老师认为,很多东西都有正反两面,既然出现了,就一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所以老师和家长也不能一味地堵截,而应该是合理地引导学生积极的一面。当然,平时确实要鼓励孩子尽量自己思考,但真遇到一些解不开的结,听听别人的看法也是很好的,但一定记得不能全盘照搬就是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