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受1年正规教育 13岁少年考入科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33  新安晚报 

  山西太原 的13岁少年孙天昌,经过一夜颠簸,孤身一人来到中科大报到。孙天昌是中科大2007级少年班年龄最小的新生。这位10岁就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神童”竟然只接受过1年的正规学校教育。

  不选“清华”选“科大”

  17日是中科大2007级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中午时分,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父母为孩子提箱、拎包的景象。但在中科大东区的一间寝室里,年仅13岁的孙天昌正独自整理着床铺。

  这位穿着简朴、一脸稚气的少年是独自一人从太原来合肥 的。孙天昌的奶奶梁女士对孙子很放心,远在太原的她告诉记者:“本来准备让小孩妈妈陪着来,但是天昌执意要一个人去报到,我们也就同意了,这对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有好处。”

  孙天昌是今年中科大少年班42位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奶奶梁女士说,“天昌考了659分,既能上清华也能上中科大。”分数出来后,有老师认为应该报清华,但她们一家经过认真考虑,还是觉得中科大少年班更有利于孩子的成才和成长。梁女士说,在中科大少年班,同学间的年龄差距更小,并且中科大少年班有几十年的培养经验,还有专门的管理委员会指导孩子的成长,“我们更加放心。”

  十岁过了“英语四级”

  当一些大四学生还在为英语四级发愁时,刚刚入校的孙天昌已经取得大学英语四级证书了。2004年,只有10岁的孙天昌参加了当年6月份举行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结果考了64.5分,成为山西省拥有英语四级证书最年轻的人。这让很多人开始关注起这位“早慧”的少年来。

  据介绍,孙天昌2岁时就认识2000多个汉字,并开始自主阅读;6岁,他获得太原市首届少儿英语口语大赛初中组一等奖;9岁,孙天昌在全国首届少年物理化学大赛中获二等奖,并得到著名科学家何祚庥的赏识;10岁,他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12岁,孙天昌首次参加高考就考了594分;13岁,他以659分顺利进入梦想中的中科大少年班……

  别以为这位看起来沉默寡言的少年只懂得学习,孙天昌的爱好极为广泛。下棋、绘画、打球、旱冰都是孙天昌的最爱,他可以两分钟勾勒一幅速写,10分钟画出一幅水墨画,亲手种的玉米更是收获了好几茬……

  家庭教育是关键

  让人惊讶的是,几乎“无所不能”的孙天昌竟然只在学校里学习了一年的“正规”课程,其它时间都是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四人的陪伴下学习和成长。奶奶梁女士说,孩子出生时与别人没有区别,只是后天的家庭教育使其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快乐学习也让天昌发挥巨大潜能。

  孙天昌的爷爷奶奶都是教师,父母则都在机关工作,为了培养孩子,四人费尽了时间和精力。1994年天昌刚出生时,就将汉字贴在墙上教认字;孩子刚会走路时就趁着上下楼梯的机会教其数数和加减法;生病住院时让他了解医院各个科室、洗脸时在盆里放个纸船给他讲解浮力、打伞时告诉他伞的英文名字……为了教育孩子,四个人将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变成了学习的机会,在天昌简朴的家里,四壁都贴满了诗词歌赋。

  据了解,父母也曾让孙天昌进入幼儿园和初中学习,但是由于不满公办教育的生硬和强迫,天昌最终只上了3天幼儿园和5天初中。不过,孩子不可能永远在父母身边,去年,父母终于让天昌到太原五中按部就班地学习高三课程,与其他同学一起朝夕相处。梁女士说:“一来为了高考也必须了解一些应试技巧,二来也让天昌多与其他同学接触,以便他更快地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