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应让孩子对自己生活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39  汉网-武汉晨报 

  “成绩最好的孩子不是最勤奋的孩子;最优秀孩子的家长不是最辛苦的家长。”18日晚,同济附中副校长、武汉市教育科学院“家长热线”值守专家余勇在做讲座时说,好孩子需自身“练”就,而非家长“念”出来。

  好家长没必要殚精竭虑

  “孩子成为我生活的中心,我时间没了,空间没了,娱乐没了,我每天为孩子而活,可孩子却不领情,更不让我省心,我该么办?”余勇称,从教10多年来,妈妈们类似的求助他受理得最多。

  余勇介绍,2002年中考前,他将班上15名最优秀的孩子家长请来进行交流。当时全班第一名的孩子,以全区第一的成绩考入省示范高中,三年后又以全市第五的成绩考入北大。可孩子的母亲交流时惭愧地说,平时没怎么管伢,伢做作业,她看电视,做完了给她检查一遍孩子就睡觉,她继续看电视。

  余勇介绍,他曾接触一个15岁的女孩,晚上妈妈帮她洗澡、哄睡,吃饭不会夹菜,都是妈妈夹到碗里,从不做家务。她妈妈并不觉得这样的家教有何不妥,甚至为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自豪。

  “家庭教育最忌讳的就是从小溺爱,长大出问题了就开始打,打到离家出走又妥协再次溺爱。” 余勇说。

  让孩子对自己生活负责

  很多家长培养孩子很盲目,一味只要求孩子学习好、考大学。余勇说,“好孩子”的真正定义是有自主思想、能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任的孩子。好孩子得自身“练就”,父母应让孩子成为生活的主体,自己担负起成长的责任,感受经历过程的同时,承担一切的结果: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如果家长只会嘴上“念”,并包办所有事情,孩子只会在父母无休止的唠叨中不厌其烦,体验不到成功的欣喜,失败的后果也由父母承担。

  余勇说,在这一点上,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中美孩子吃饭的比较。对美国孩子来说,吃饭是自己的事,自己为自己的肚子负责,自己选择吃什么,培养出独立自信的品格;对中国孩子来说,吃饭是大人的事情,想吃不想吃都得吃,大人说吃什么好就要吃什么,边玩边吃有人喂。吃饱是大人最看重的。这样的教育要么培养出乖小孩,依赖性强,缺乏自主性;要么培养的是小霸王,不吃饭能吓倒一排人。

  “家长应树立这样一种信念:孩子的今天就是他未来,未来的结果由孩子承担,应该从今天开始就让他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余勇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