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小学生守则差异引发大讨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7:32  金羊网 
小学生差异性与可塑性都很强。在近日举行的2007全国中小学生艾迪杯陆地冰球联赛开幕仪式上,小学生表现各异:有人祈祷,有人哭泣……

  中美《小学生守则》差异引发教育理念大讨论

  中美《小学生守则》有何异同?近日,互联网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在短时间之内被转载于多家博客、论坛。由于两者从字面上表现出显而易见的区别,网上的意见呈一边倒之势———猛烈抨击中国教育体制。教育界人士则认为,这个话题本身缺乏理性。

  抨击:中国版《守则》刻板教条

  从字面上看,美国《小学生守则》的条目用细致语言描述组成,中国《小学生守则》多以四字成文的条例式呈现。

  一位网友在博客中写道:“美国的《小学生守则》给人的印象,就像一个聪明的老师正在手把手教你做事:路该这么走,书该这么读,人该这么做。都很明确,很具体,于是小学生便心领神会。而中国的《小学生守则》就像一个自作聪明的老师在手舞足蹈地对小学生卖弄自己的才华,照本宣科,盲目大谈高深的为人之道,一点也不考虑受教育的对象是些什么人……”

  另一位网友认为:中国《小学生守则》内容笼统、可操作性差,低年级小学生对一些基本定义如“人民”、“节约”等还没有搞清楚,就大谈起“热爱人民”和“节约用水”,这样势必会造成更多困惑。

  中学生Adam认为:“中国的《小学生守则》内容跨度很大,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两部分,对于几岁的孩子,显得很冗长、烦琐,难以理解。”

  反击:中国亦有《日常行为规范》

  记者发现,和网上一边倒的“控诉”不同,在现实的学校中,老师、学生都提出不同看法。“美国的《小学生守则》从内容上看,更像是中国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广州五山小学校长许凤英说。

  由教育部最新修订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除了对怎样诚实做作业、如何待人接物等学生日常行为作了细致的要求,还增加了如诚实守信、加强实践、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网络文明、安全自护、远离毒品内容等。

  “网友们没有注意到《日常行为规范》,其实比美国制订得更详细,”许凤英说,“美国只针对课内外的学习,中国的还说了要勤洗手、不乱拿别人东西、不经允许不进别人房间等。这些都是美国的这个版本没有的。”

  对于一些网友指出中国的《小学生守则》内容笼统、可操作性差,许凤英认为,这么说是片面地看问题。“《守则》是一个总纲,就好像宪法,内容要精炼。《日常行为规范》则像具体的法律法规,对具体行为作出指引。此外,对一些特殊问题比如‘考试作弊’也有更加具体、单独列出的《考场纪律》。”

  广州小北路小学校长林海英说:“中国的《小学生守则》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治色彩相对过浓、个别道德教育欠缺具体案例和生活化的描述,但是经过了几次修改之后,《小学生守则》已经在不断改善,所折射出来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与进步当中。”

  老师们表示,很多学校还制订了“校规”,其中的指引更加细化。

  建议:学生守则应有惩戒功能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文化与教育政策研究所教授孔杰长期研究中美教育差异和文化差异,她告诉记者,在美国,其实没有中国这样全国通行的《中小学生守则》,网上的那一篇,很有可能是某个市甚至某个学校自己的规定,从语气和内容上看,亦有可能是对低年级学生的指引。“但我们必须承认,美国在利用制度培养学生这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孔杰说,“《守则》的形式并不是那么重要,需要思考的是它体现出的文化差异和教育观念。”

  “美国的《小学生守则》强调的是作为一个学生,他应该在学校里有怎样的表现,是‘为自己怎么做’;我们的《小学生守则》里还包含了很多团队合作、集体观念培养等方面的内容,是‘为别人怎么做’。对于孩子,‘为自己’比‘为别人’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操作,但这并不是说他们主张个人主义,因为个体的完善才能带来社会的完善,当个人实现了全面、良好发展,集体主义等目标就自然实现了。”

  另外,孔杰认为中国的学生守则缺乏惩戒功能。“在美国,违反《守则》内容之后的惩罚是非常严厉的,违反纪律的行为最终都会折成分数从总成绩中扣除。这些从小培养出来的法制观念会贯穿一个美国公民一生的发展,因此意义重大。而中国的《小学生守则》对学生发展来说利害关系并不明显,可看可不看,违反了之后也没有什么惩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