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想性家教先要信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45  信息时报 

  辩论靶子

  近日,珠海市斗门区政协委员贾永清自费成立的免费性家教组织正式“开工”。首批来自珠海某医学院的6名同学(5女1男)经过两周的培训后,正式上岗。当地4名家长给自己的孩子(两个小学生、一个初中女生、一个高二男生)预约了性家教服务。

  有文字记载以来,关于“性”这个话题的争辩始终充满着极大的混乱和矛盾。恩爱与仇恨,理智与疯狂,神秘与恐惧,幸运与惨痛,还有生命的跃动与死亡的沉寂等,交织在一起,神出鬼没,叫人混沌莫辨。

  实际上,性的问题从启蒙到解放只隔了一层窗户纸。可悲的是,有时候一个人将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戳破那或薄或厚的名为“封建礼教”的窗户纸,且需要外人帮助。于是有好事者,如弗洛伊德,把人类的本能泛性化,把人类的性本能作了极端的沙盘推演,只要你一举一动,弗老都可以定为性的意识和行为。西方性革命的思想理论就起源于弗老的“性动力=生命力”公式,像麦当娜之类的先锋,则通过这些思想把那层窗户纸撕得粉碎。他们太反动,太偏激了。

  但在中国,多少年来这是一道不能触摸的雷区。不少家长或老师认为,性教育能不说就不说,能少讲就尽量不讲,他们都视之为洪水猛兽。其实我也认为,性解放、性革命肯定不是什么好东东,你说我老古董也好,保守派也罢。不过,我也不赞成过于封闭,把性看成很神秘的事,适当的教育开解还是必要的。孔子曰:“食色,性也。”就是这样回事。比如,对小孩抓抓性教育也是必要的。性家教就是这样一种帮助,而且是免费的义工服务。

  有政协委员自费培训医学院的大学生,又免费给中小学生提供性家教服务,这本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但在现实中却很有意思。我跟一位很熟悉的朋友交换过意见。他比我更保守,他质疑,无“性实践”经历的大学生,凭啥向青少年传授“性知识”?他说,这不得不使人对他们的动机和“资质”产生怀疑。不客气地说,他们充其量也不过是“性知识”的“二道贩子”。搞“性教育”,乃至“性家教”纯粹是多此一举。

  但另一方面,孩子们,特别是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可能因“性”而沉浸在迷茫、恐慌和无助之中,因性而引发的悲剧很多很多。举个“一泡尿引发的血案”:在深圳,5岁女孩因为偷看小朋友撒尿,尽管认错了,但还是招致母亲的体罚,最后孩子因肝脏破裂出血,不治死亡。深圳市南山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女孩的母亲拘役六个月。我在网上还发现,有青少年还把性家教误解为性服务,你说谁受得了?

  而一些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悲剧,一定程度上说都不是不可预知的,不是不可避免的,更不是不可矫正的!我们只要多一些关注,多一些沟通,只要在孩子最迷茫、最困惑、最无助的时候帮帮他们,一切都有可能喜人的逆转。性家教的出现,实质上反衬出学校和家长性教育缺失:家长没有尽到义务,学校又缺乏责任。换句话说,在中小学生中,正规的性教育课吃不饱,免费的性家教才会去填补充实这个缺。所以,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感谢性家教的老师才对。

  要做好性家教这个服务,我认为,首先家长要充电,接受性教育,信这个家教;然后可以换一批有经验的性教育专家,在暑期为中小学生开免费的性课程,也可以深入家庭,为有需要的家长和小孩提供必要的性家教服务。而这种义工的服务,最好是由政府部门或是如妇联、性学会等社会团体主办,政府则可以给予一定的资助,或许这样的做法会更有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