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成中小学生户外活动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到了城里,孩子们都不肯下车,非要再回山青去!”王晓炜从电话里听到孩子们的哭声、喊声,还有歌声。280个从6岁到14岁的孩子,临走时在车上集体唱歌,还使劲跺脚。

  王晓炜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后简称山青)户外活动总策划人,也是山东青少年的“知心姐姐”。

  这些孩子是参加山东省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今年暑假“户外假日体验营”的一期营员。

  “孩子们如此留恋户外体验,是因为这里有快乐,这里让他们更亲近大自然,更自由。”

  王晓炜说,有数据显示,欧美等国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为2至3小时,而我国青少年平均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一小时。

  户外活动欠缺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孩子身体素质较差,视力普遍下降;心理问题增多,缺乏童年的天真和快乐;思维能动性减少,缺乏主动思考和创造冲动;与人交往的能力较差,协作意识淡薄;意志力薄弱,品德状况堪忧等等。

  从去年开始,团山东省委下属的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了一项“山东省中小学生户外活动及健康状况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70.6%的中小学生认为自己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或严重不足,48.3%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在“山东省青少年户外活动计划专家论证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先生说:“亲近阳光,亲历风雨,通过户外活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成长,是我们能给予他们的最好教育。”

  从去年5月起,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陆续启动一系列户外活动。地点设在济南南部山区,那里有个美丽的名字——山青世界。

  起初是亲子户外周末活动,到了暑假变成了户外体验营。“去年暑假,我们本想做4期,结果办了7期。今年暑假会办8期。”王晓炜说,孩子们的体验留言证明活动是成功的。

  “定向运动”让孩子学会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学会为了实现目标摔倒了爬起来再跑的坚韧意志,学会在阳光风雨的户外运动中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体验尽情奔跑、选择判断、冲向胜利的无穷乐趣。

  从山青世界到美丽锦阳川畔来回10公里的“徒步越野”,让每个孩子都亲历了一种挑战极限的快感。

  还有露营、打野战、采摘蔬菜……

  入营第一天,丁一(化名)就当了“逃兵”。因为不适应户外的环境,还因为想家,他和另一个小伙伴在晚饭后逃出了门。领队及时发现,追上了他们,最后领队苦口婆心地劝到凌晨一点多,才把他们劝回来。

  第二天正好是丁一的生日。山青世界的老师们安排他和妈妈通话。妈妈鼓励他加油,要坚持下去。大家齐唱生日歌,把所有的灯都关掉,点燃了生日蜡烛。丁一哭了,说一定会坚持的。接下来的几天,丁一表现的确很好,还在无线电测向中得了冠军。

  王晓炜感叹:“孩子们潜力无穷,有着优良的品质,关键的问题是无人引导。中国的家长不知道怎么爱孩子。”

  因为有爬山和越野活动,每次活动开营前,山青世界的老师都会要求孩子们必须穿运动鞋,家长在宣传页上也看到了,但总有不少孩子是穿着凉鞋来的。越野时,孩子穿凉鞋很累,有的脚都磨破了。

  “不是孩子不好,而是我们的教育不够好;不是孩子不想做,而是我们不给他们机会去做。”

  王晓炜说:“我们的孩子渴望去户外体验,也有必要去体验。我们山青世界做的就是给孩子们创造机会。”

  今年暑假,到山青世界参加户外活动的学生人数已经达2000人。而上半年,就有6800个孩子在这里亲历过阳光风雨。

  山青世界的老师在户外活动中经常教孩子们说三句话:“太好啦!我能行!请让我来帮助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