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托班填补儿童课余空白时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24  解放日报 
小学生阅读课外读物

  中小学校开学在即,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项惠及本市众多儿童的举措:在市人大代表的呼吁下,学校、社区和社会各界将共同联手填补儿童课余空白。

  小学生放学后如何获得保护,历来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区通过举办“向阳院”等社会自治方式,为放学后家中无人照顾的小学生提供服务。后来,学校开始办“晚托班”,受到家长欢迎。教师下班后继续承担照顾学生的任务,经物价局审批每月收取10元晚托班管理费,作为教师加班补贴。

  但这种模式也存在很多问题。有家长将晚托班作为正常教育的延伸,家中有人也让孩子参加晚托班,致晚托班规模不断扩大;有学校借晚托班变相上课,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等。

  去年10月1日起,本市取消小学晚托班,本意是给学生减负。但这一举措却给不少上班族家长带来新难题:儿童放学后和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孩子活动场所和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此,史秋琴等代表呼吁,倡导建立晚托班制度。

  代表的意见受到有关部门重视,有关部门表示,将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建立一个学校、家庭、社会整合一致的保护网络。

  学校将利用学校现有的设施设备、场地,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家长提供服务,将与社区合作共同把为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学生提供服务作为学校教育服务的内容和形式。

  各级妇联组织将利用网络和各种项目、载体,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如发挥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家长学校等机构的作用,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设晚托班,发动“家庭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担任晚托班辅导员。

  此外,有关部门还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社区晚托班的管理运作。由企业投入经费,组织服务人员,利用社区活动中心为放学后无人照顾的学生提供服务,作为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一种形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