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青山旁的誓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10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白俊毅

  车行很快,一觉醒来,已是黄昏。走下车,眼前一排排苏式楼,指导员说,这是军训的营地。卸完行李,我和好友在营地里转了转。“没错,是个军营。”一位朋友说。“可我总觉得,差了些什么。”我答。朋友反问“那你觉得差什么呢?”。我不知如何回答,于是缄默。忙碌的训练淡化了这个问题,直到那天……

  午饭后,我心满意足地瘫在床上睡觉,忽然屋外传来阵阵嘈杂的脚步声。只听教官大喊:“下楼集合!带队打靶!”我本能的一怔,神经霎那间惊醒了。打靶!要知道我以前虽然参加过军训,但却没有摸过枪,更别说打靶了。我甚是激动,迅速赶到靶场。

  这是一个背靠群山的水泥高台,前方100余米处有一排靶子。以前看过很多射击比赛,我心想:“不就是‘三点一线’吗,小意思!”

  可当教官扣动扳机时,我被巨响惊呆了。“哥们儿,该你了。”教官指着我说。

  我顿了一下,鬼使神差地走上去:趴下身,握住枪,刚想定定神,就只听右侧传来一声巨响,“嗡……”我马上下意识地捂住右耳。此刻,我已忘记射击的技巧,而是被巨大的轰鸣声震得不知所措。我的头脑中闪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理智战胜了感情。打靶归来,我已心力疲惫,躺在床上,我想,我以前是错了。

  以前,我自诩是个勇敢无畏的人,爱好军事,热衷政治。如今我才发现,从一开始我就彻彻底底地错了—— 一个没有经历过战争硝烟的人,没有资格,更没有权利谈论战争和政治。

  余心悄然,日落黄昏,我独自漫步操场,不觉中已到山脚下。忽而觉得,山是那么的高大,恰如书中所说:“大石侧立千尺,森然欲搏人”。一路走,一路想,与人比起,一座山都如此之大,更何况整个国家?而也就是这样渺小的人,却要担负起保卫国家的重担,对于战士,一股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在心底,静静地,缓缓地,流淌着,汇聚着,终汇成一泓清泉,滋润了我干涸的心田。我想,这就是我缺少的——军人的感觉。

  我,不再压抑这份感情,面对青山,我,大声宣誓:“ 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做得很好!”

  誓言,在夜色中,在青山旁,回荡着,悠远的,回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