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我的收藏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17  《中国中学生报》 

  ——90年代经典收藏之迷你战斗兵人篇

  80年代末90年代初,迷你塑料战斗兵人在中小学校园风靡一时,几乎每个学校门口的玩具地摊上都能看到用纸板和塑料包装在一起的兵人组合,以德国、英国、日本、美国、意大利、中国等参与过二战的军队为主,每套组合包括几十个还没牙签高的迷你士兵,以及数套军事装备。

  当时每套组合大概近二十元(具体数字忘了,但肯定相当于我一个月的零花钱),也许只有大富翁家的小孩才能把每个国家的战斗兵人收集全,而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只有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才能攒够一套。于是我和我的同学们开始了“明确分工”——存够钱后我买英国的、你买德国的,他买美国的,到时候交换着玩!我之所以选英国的组合大概是受了当时一部电影《伦敦上空的鹰》的影响,另外英军的红色军装看起来比较醒目帅气。当然地摊上除了每个国家的套装组合外,偶尔也会单卖一些便宜的散装迷你士兵,这些士兵除了二战军队外,还有印第安人、美国牛仔、古代武士、未来战士等等,我会时不时买几个看得上眼的回来解解馋。

  整理房间,翻出了不少中学时收藏的迷你战斗兵人,在那个没有多少现代化、高科技娱乐产品的年代,它们伴随着和我一样的80年代生人走过了大半个学生时代,直到电脑的普及,网游的风靡,它们才不得不长久地在床底下“沉睡”。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和生活压力的增大,一种叫怀旧的情愫就开始不可避免地缠绕心头。有人说怀旧的人没出息,不懂得向前看,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怀旧的人是真正热爱并享受生活的,咀嚼着温馨的回忆,会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事。

  为了早日买到英军套装,我学习也格外卖力,毕竟父亲给的零花钱与各类考试测验的分数成正比。终于在一次期中考试之后,我和另外几个成绩不错的同学成了班里首批兵人的拥有者。

  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一个人在家玩远没有在学校和同学一起“作战”有意思。一到下课,学校的课桌就成了兵人们的“战场”——铅笔盒、书本被造型各异的兵人、战车所取代,喜爱兵人的同学纷纷参与进来。不过如何把兵人们摆得整齐、如何协调兵人和坦克大炮间的位置、如何把每一次的兵人阵容摆出不同的效果等等都是大学问,除了要有创意还要细心,稍有不慎刚摆好的兵人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摔个稀里哗啦。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每次摆好阵容后看着两军或多军对垒气势恢宏的模样,大家心里就很有成就感!微观世界的静态塑料模型,在我们眼前就好像焕发出无穷无尽的生命力!随着“战斗”打响,兵人们在一只只小手的操纵下冲入敌方阵营,感觉就好像在下没有棋盘的国际象棋,你来我往,不亦乐乎!观战的同学也都开始为自己支持的一方呐喊助威,当然因为大家都学过历史,加上受到二战电影影响,最后总是德国、日本这些军队“全军覆没”……

  十多年过去了,当这些老朋友重现眼前时,学生时代那一幕幕可口可乐的记忆碎片就一齐涌上心头,让人回味无穷。收藏是一种乐趣,把收藏当做一种习惯,我不会感到寂寞。我知道也许现在觉得不起眼的小东西,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就能带给我某种刻骨铭心的感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