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纵容孩子追求高档学习用品不利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7:47  新闻晚报 

  4000元的夏新手机、1000元的好记星电子辞典、310元的HelloKitty拉杆书包……开学在即,不少中小学生的书包里塞满各类名牌文具、高档电子用品。专家表示,家长纵容孩子追求高档学习用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现象:很多学生有MP3、名牌文具

  4000元的夏新手机、1000元的好记星电子辞典、310元的

  HelloKitty拉杆书包、200余元的迪斯尼笔袋和圆珠笔,亲戚送的MP3……昨天,记者在上海书城儿童天地采访时得知,黄浦区某中学学生小严即将升入初一,她的书包从里到外都是名牌,掐指一算,这只沉甸甸的新书包竟“价值”6000余元。

  小严告诉记者,她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使用手机,现在已经是第三个了,“之前的两个都摔坏了,爸爸妈妈说了我两句,可后来我需要,他们就又给我买了。”

  带这么昂贵的用品上学是否不易保管?小严坦言,自己去年曾经丢过一个MP3,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据小严透露,班里的同学都有手机、MP3,使用的文具也大多是迪斯尼等卡通名牌,“很多同学用的都是和我差不多的文具、电子产品。”

  家长:勒紧腰带也要给孩子“最好的”

  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南京东路上的宝大祥青少年儿童购物中心,发现书包专柜前人头攒动:孩子们忙着试包,家长忙着挑包。反光材质,要带拉杆……为了让孩子舒适上学,家长们可谓煞费苦心。

  记者目击,大多数家长都要在专柜前逗留半个多小时,小到铅笔、橡皮,大到文件夹、书包,一样样反复比较,什么都要为孩子挑选最好的。

  “收入水平提高了,家里就一个孩子,基本上是要什么、给什么。”家住普陀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外孙女今年刚进小学,但是已经被“宠坏了”,“到文具专柜前,看到五颜六色的,不管是什么都吵着要,她爸妈也宠着她,才小学一年级,就买了好几百块钱文具。”

  “有时候也觉得,这样可能会养成孩子大手大脚的习惯,但转念想想就这么一个孩子,所以能够为她提供的,我们都会尽量满足她。”张先生无奈地表示。

  专家:过早培养“名牌意识”会留后遗症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副所长孙抱弘提醒家长,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互相炫耀攀比、用钱大手大脚、不懂得珍惜利用资源……”孙副所长指出,盲目选择最好的、最贵的,孩子可能得到暂时满足,但从小培养孩子的“名牌意识”、“高档口味”,会给孩子的成长留下这些“后遗症”。

  “希望家长在选择学习用品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孙副所长提到,高档用品不易于孩子保管,动辄上千元的文具用品频现书包,也会给学校的管理出难题,“文具首先要考虑实用性,是不是名牌、高档都是其次。同时,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